從聖經看 '基督徒裏面的生命之律'

 
     

生命之律

晨興綱目

經文

律的原則

每一種生命都有一個律
甚至
都是一個律—箴三十19上。

箴 30:19上 就是鷹在空中飛的道
在磐石上爬的道,…

最高的律

神的生命是最高的生命,這生命的律是最高的律—賽四十30~31。

賽 40:30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年輕人也必力竭跌倒;
賽 40:31 但
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成律的過程

成為肉體
釘死
復活
升天

三一神已經經過成為肉體、釘死、復活並升天的過程成了生命之靈的律,裝置在我們靈裏—羅八3、11、34、16。

羅 8:3 律法因肉體而軟弱,有所不能的,神,既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並為著罪,差來了自己的兒子,就在肉體中定罪了罪
羅 8:11 然而那叫耶穌
從死人中復活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裏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羅 8:34 誰能定我們的罪?有
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已經復活了,現今在神的右邊,還為我們代求
羅 8:16
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三種律

罪與死的律
心思中善的律
生命之靈的律

律的
源頭
律的處所

在我們這人三個不同的部分裏,有三個不同的律
a 罪與死的律源自撒但,就是
住在我們肉體中的罪—七18、23。
b
心思中善的律在我們的魂裏,源自我們人天然的生命—23節。
c
生命之靈的律源自三一神,裝置在我們的靈裏—八2、16

羅 7:18 我知道住在我裏面,就是我肉體之中,並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
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羅 7:23 但我看出
我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思的律交戰,藉著那在我肢體
中罪的律
,把我擄去。
羅 7:23 但我看出我
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思的律交戰,藉著那在我肢體
中罪的律,把我擄去。
羅 8:2 因為
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
死的律

羅 8:16 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律的範圍

神聖的生命

神聖的出生已將我們遷移到一個新的範圍,就是神聖的生命連同這生命之律的範圍裏,在這範圍裏沒有罪、世界或肉體。
 
在這範圍裏,一切的得勝都是不知不覺、不花力氣的,因為托住我們的是生命之靈的律,不是我們自己的意志。

羅 8:2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

羅 8:3 律法因肉體而軟弱,有所不能的,神,既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並為著
罪,差來了自己的兒子,就在肉體中定罪了罪,
羅 8:11 然而
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
復活的,也必藉著祂
住在你們裏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羅 8:34 誰能定我們的罪?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已經復活了,現今在神的右
邊,還為我們代求。

律的住處
我們的靈裏

生命的律,生命之靈的律,乃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作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的靈裏—2~3、11、34節。

律的特性
自發、自然
自有、自動

生命的律乃是生命自發的能力;這律是生命所具自然的特性,和自有、自動的功能。

律的功用

使我們
成為

(但不在神格上)

成形為
神長子的形像

成為
神團體的彰顯

成為
基督身體的肢體

使我們在生命、性情和彰顯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
使我們成形為神長子的形像,
而成為祂團體的彰顯
—2、29節。
將我們
構成為基督身體的肢體有各種的功用—弗四11~12、16。

羅 8:2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
死的律。
羅 8:29 因為神所豫知的人,
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
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弗 4:11 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
牧人和教師,
弗 4:12 為要
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弗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
有的功用
,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
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律的工作

分賜生命

到我們裏面

完成
神的經綸

我們享受生命分賜到我們裏面,好藉着生命之靈的律的工作,完成神的經綸—耶三一33,來八10,羅八10、6、11。

耶 31: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
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
;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
民。
來 8:10 主又說,因為這是那些日子以後,我要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
我要將我的
律法賜在他們心思裏,並且將這些律法寫在他們心上
;我要作他們的神,
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羅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羅 8:6 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
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羅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
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裏面的靈,
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律的運行

生命之靈的律已經裝置好,且正在運行,我們必須藉着把這律的『開關打開』,而與這律合作—帖前五16~18,路八15。

帖前 5:16 要常常喜樂
帖前 5:17 不住的禱告,
帖前 5:18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對你們的旨意。
路 8:15 但
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用美好善良的心聽了道,便持守住,並且忍耐
著結實

律的構成

神的經綸是要將祂自己藉着並作為生命之靈的律,分賜到我們這人裏面,使我們這人被祂的所是構成,而與祂的所是成為一個構成

律的建造

神聖生命的律『子化』我們,使基督的身體得着建造

耶 31: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
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
們要作我的子民。
來 8:10 主又說,因為這是那些日子以後,我要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我要
將我的律法賜在他們心思裏,並且
將這些律法寫在他們心上;我要
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林後 3:3
你們顯明是基督的信,由我們供職所寫的,不是用墨,乃是用活神
的靈寫的
,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肉版,就是心上

律的擴展

當那在我們靈裏的生命之律擴展到我們內裏的各部分—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時,這律就成了幾個律—耶三一33,來八10,參林後三3

律的分賜
律的輸寫

擴展就是分賜
分賜就是『寫』

律的變化

藉着生命之律在我們裏面的運行、擴展,神就使我們在生命、性情和彰顯上與祂一樣

律的模成

藉着生命之律的運行,
我們就被
模成神長子的形像。

律的複製

長子是原型,標準的模型,為着大量複製出神許多的兒子,就是長子許多的弟兄,構成祂的身體,作神團體的彰顯—羅八29

羅 8:29 因為神所豫知的人,

祂也豫定他們

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使祂兒子在
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律的作法

神大量複製這原型的作法,乃是將祂這活的原型,就是祂的長子,作到我們全人裏面。

律的
向外擴展

我們若與這奇妙的原型合作,向祂敞開,祂就要從我們的靈向外擴展到我們的魂裏

律的自動化
律的子化

內住的原型,就是神的長子,作為生命的律,在我們裏面自動的作工,將我們模成祂的形像,就是『子化』我們。

律的
竭力作工

在祂的恢復裏,神正在我們中間竭力作工,要使我們每一個人與長子一模一樣

律的
團體複製品

基督的身體作為新人,就是神的長子標準模型團體複製品

     

*請參照 晨興聖言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 (二)  第十九篇 立約的神與祂的諸約(二)新約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