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約翰福音十三章' 看 '救主耶穌給門徒洗腳的榜樣和教訓'

     

約 13:4 就起身離席脫了外衣拿一條手巾束腰
約 13:5 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開始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
約 13:12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外衣,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作的,你們明白麼?
約 13:13 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就是。
約13:14 我是主,是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
約13:15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
約13:16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奴僕並不大過主人,受差遣的也不大過差遣他的
約13:17 你們既曉得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論題

榜樣和教訓

 說明

愛的服事

親自給門徒洗腳
(1~11節)

在教會中服事主的第一先決條件,就是要從自己的寶座上下來;凡一味地矜持身分與地位的人,不能作好主的僕人。

 

謙卑乃是愛的另一種形式表現;驕傲的人愛自己,惟有謙卑的人能愛別人。人若愛自己太多,就不能愛別人;所以愛就是謙卑,謙卑就是樂意捨棄自己、拒絕自己、把自己倒空


“拿一條手巾束腰,”我們心中的腰也要束上──即失去自由。我們越甘心為別人受到束縛,我們就越能服事別人


舊約聖經裡面,在祭壇和會幕之間有洗濯盆信徒每一次要進到神面前,必須先被主洗滌我們的手腳(參出卅18~21)。

愛的教訓

教訓門徒
應當彼此洗腳
(12~17節)

在他們的靈裡,他們是在神裡面,也是在諸天界裡但在他們的身體裡,他們仍然活在肉體中,行走在地上。因著屬地的接觸,他們常被玷污,這阻撓他們與主的交通,以及彼此的交通。因此,他們需要用聖靈、話和生命來洗滌,洗去他們的汙穢,以維持與主並彼此的交通

愛的對待

指點猶大
他雖被洗腳,
但無分於交通

(18~30節)

猶大蓄意賣主,主早已知道;但是主不但沒有責備或仇視他,反而直到最後,仍是對他滿了恩情,為他洗腳(參12節),並且蘸餅給他。這是說出,基督直到死地,還向敵對祂的人滿有生命(水和餅)的供應


主只把心事告訴約翰,而不告訴別人,乃因約翰不會性急而憑血氣行事,因此不至於把事情弄壞。能蒙主說悄悄話的人,乃是一個安靜能勒住自己的人

愛的命令

賜給門徒
彼此相愛的新命令
(31~35節)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舊約已有‘要愛人如己’的命令(參利十九18),主這個命令的所以‘新’,是因為:
(1)新範圍─‘你們彼此’指新約的信徒;
(2)新源頭─‘我怎樣愛’指主的愛;
(3)新程度─‘你們也要怎樣相愛’指像主的愛一樣;
(4)新效果─‘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參35節)指這愛是新約信徒的標記。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本節的‘命令’:
(1)命令的由來─主所賜;
(2)命令的數字─一條;
(3)命令的性質─新的;
(4)命令的內容─彼此相愛;
(5)命令的標準─主怎樣愛我們;
(6)命令的功用─使眾人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參35節)。

人不認識

自己的愛

彼得誇口


他被洗腳

且有分於交通,


但卻失敗了

(36~38節)

(一)環境是神最佳的工具,用來顯明我們的‘己’;主有時會量給我們一些黑暗的環境(“雞叫以先”),容許我們經歷一些挫折、跌倒(“你要三次不認我”),使我們能認識自己。
    

(二)失敗的經歷,對我們未嘗沒有好處──能叫我們不敢再靠自己,而完全依靠祂(參林後一9)。
    

(三)彼得的失敗,是我們信徒的鑒戒。凡自以為站立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參林前十12)。
    

(四)人最大的意願,最強的心志,仍不足以叫人有力量面對十字架的苦難,所以切勿對自己太過自信

     

*請參照  新約恢復本聖經   約翰福音, 腓立比書  綱目 註解

*請參照    基督徒文摘解经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