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約翰福音 一章' 看 '人救主的身份, 地位'

 
       

1: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
1:41 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
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繙出來,就是基督。)
1:49 拿但業說,拉比,
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1:51 又對他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
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見證

基督是

經文

說明

施洗約翰
的見證

更尊貴的

1:26 約翰回答說,我是在水裏施浸,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約翰回答說,
1:27 就是
那在我以後來的我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

我給祂解鞋帶,也不配,”猶太人外出,一般都穿無鞋幫的拖鞋;進門後脫鞋。最低微的奴隸,所要作的工作之一,就是替他的主人或來客解鞋帶、脫鞋並提鞋,然後拿盆水來替他們洗腳

神的羔羊

1: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
就說,
看哪
神的羔羊,
除去世人之罪的!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引自《以賽亞書》五十三章七至十節),指耶穌基督是那逾越節的羊羔(出十二3),為人被殺──釘死在十字架上,流血替人贖罪。主耶穌不但是猶太人的救主,祂也是普天下人(“世人”)的救主(參約壹二2)。
從前以色列人為罪獻上的羔羊,乃是人自己預備的,只能將罪暫時遮蓋;但如今
神為我們預備羔羊──耶穌基督,祂只一次將自己獻上,就永遠完成贖罪的事(參來七27)。從此,將我們的罪全然“除去”了

神的兒子

1:32 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那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留在祂身上
1:33 我先前不認識祂,只是那差我來在水裡施浸的,對我說,
你看見那靈降下來,停留在誰身上,誰就是在聖靈裡施浸的
1:34
我看見了,就見證這是神的兒子

必須有所“看見”,才能有所“證明”;我們必須在靈裡有所看見,才能為主作見證
我們
若要向世人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女,也必須讓別人在我們身上看見聖靈的作為

神的羔羊

1:32 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那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留在祂身上
1:33 我先前不認識祂,只是那差我來在水裡施浸的,對我說,
你看見那靈降下來,停留在誰身上,誰就是在聖靈裡施浸的
1:35 再次日,
約翰同他兩個門徒又站在那裡。
1:36 他見
耶穌行走,就說,看哪,神的羔羊

熱心宗教的人,根據經書,期望一位偉大的首領,(19~25,)如彌賽亞、以利亞或那申言者。(但九26,瑪四5,申十八15,18。)但耶穌卻被介紹為帶著微小鴿子的微小羔羊。(29~33。)羔羊是要除去世人的罪,鴿子是要將神帶給人作生命羔羊是為著救贖,要把墮落的人贖回歸給神;鴿子是為著生命的分賜和施膏,以神的所是塗抹人,將神帶進人裡面,也將人帶進神裡面,並且使信徒在神裡面聯結一起。人要有分於神,這二者都是不可少的。

安得烈
的見證

彌賽亞

1:40 聽見約翰的話,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中,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
1:41 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
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繙出來,就是基督。)

彌賽亞是希伯來文,
希臘譯文為
基督,意即受膏者
為神委派,
完成神的定旨,
神永遠的計畫

腓力
的見證

舊約所指明的那一位

1:45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和眾申言者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腓力對拿但業見證的話說出:
(1)基督是
全部舊約聖經啟示的中心
(2)基督是
整個舊約時代中所有人的盼望

拿但業
的見證

神的兒子
以色列
的王

1:48 拿但業對祂說,你怎麼認識我?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1:49 拿但業說,
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以色列的王彌賽亞

主自己
的見證

神與人
之間
的天梯

1:51 又對他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這是雅各之夢的應驗。(創二八11~22。)基督這位人子,帶著祂的人性,乃是為著神的家─伯特利,立在地上通天的梯子,使天向地開啟,且把地聯於天雅各澆油(油象徵聖靈,就是三一神為著臨到人的終極表現)在石頭上,(石頭象徵變化過的人,)使其成為神的家。在本章,為著神的家,有那靈(32)和石頭,(42,)帶著人性裡的基督。那裡有這個,那裡就有開啟的天。

       

*請參照   新約恢復本聖經   約翰福音 綱目 註解
*請參照   基督徒文摘解經系列   約翰福音 綱目 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