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雅各書 看 '基督徒的行為與信心'

 
     

2:14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難道這信心能救他麼
2:17
信心也是這樣,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2:18 有人會說,
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由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
2:22 你看,
信心是與他的行為同工,而且信心本於行為纔得完全
2:24 可見
人得稱義是本於行為,不是單本於信
4:17 因此,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對他就是罪了

     

論題

說明

經文

有信心
必有行為

有人有信心沒有行為,有人有行為沒有信心,“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2:l8)。有信無行或有行無信,這兩等人皆不成。他的信心全備能夠移山卻沒有愛不算什麼,他的行為太好能舍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心仍然無益。因為信為愛之源,愛為信之流有活信心必有真行為,有真行為必是由於活信心。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沒有信心的行為是虛的偽的,是無根基的。這兩等都是靠不住的,有一天都要破產。

2:18 有人會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由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

信心
賴行為
成全

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2:22),越有信心,信心即越加增。憑信祈禱,越禱告越有信心,憑信行事,越行事越有信心。如某處祈禱會開始時得不著半信半疑,後因信祈禱常看神榮,即“深信所求無不得著”。信心偉人皆是實行家,因為越實行越有信心。沒有實行的信心總是靠不住的,不長進的,“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幾時有信心幾時即見神榮,神榮越彰顯信心亦就越加增了。信心的操練即是實行,體力非操練不強健,信心亦非操練不增進——信心是因著行為才得完全

2:14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難道這信心能救他麼?
2:22 你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同工,而且信心本於行為纔得完全

信而不行
即是罪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4:l7)。此“知道”即信心的看見,信心的靈知,即信眼或道眼。如信眼中明白某事為神的旨意,卻不按神旨意去行,這當然就是他的罪。信神是信實公義的,我們若誠心認罪,仍不信神能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不義,不就是以神為說謊的嗎?既信神是可靠的,卻不信只能保全你所交托他的直到那日,不就是以神為靠不住嗎?不信是大罪,信而不行更是大罪,我們在神前的罪即以此為最大

4:17 因此,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對他就是罪了。
2:17 信心也是這樣,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信心

行為
是並行

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2:22)。信心缺少不了行為,行為缺少不了信心,信與行是相合的,是並行的,是不能偏廢的。這兩樣正好像雙軌車道,永遠是在那裡平行的。某君有一隻小船,用兩支櫓搖擺而行,一支書名曰信心,一支書名日行為,若只搖信心,則漸往左轉,只擺行為則漸往右轉,必須用兩支同搖擺,即往前直行基督徒的生活亦是信心與行為並行,信心是能力,行為是工作,憑能力去工作方能有實效,若只有能力而無工作,或只有工作而無能力,皆是無所成就,必須信行合一的行去

2:22 你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同工,而且信心本於行為纔得完全;
2:24 可見人得稱義是本於行為不是單本於信

     

*請參照   新約恢復本聖經   希伯來書   綱目   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