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新約的四個事例 看 '主耶穌如何對付人的心 '

 
       

約8:7 他們還是不住的問祂,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先拿石頭打她
路10:41 主回答她說,
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路10:42 但是
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美好的分,是不能從她奪去的。
徒26:13 王阿,正午的時候,
我在路上看見一道光,比日頭還亮,從天上四面照著我和與我同行的人
徒26:14
我們都仆倒在地上,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語向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你踢犁棒是難的
約21:17
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羊

       

人心

主耶穌說

說明

經文

對付
良心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先拿石頭打她。

為藉此使人有深切的覺悟—此言正是為令控告婦人者,反躬自問,自受良心的判斷,眾人一聞耶穌之言,都良心自責,從老到少,都出去了
眾人出去之故:其一,因其良心,既已發現,則不欲看此悲劇,免致難以為情。其二,因不欲再受良心的痛刺,則不得不快快出去,免避良心責備。其三,覺耶穌的慧眼,已洞察他們的肺肝,真無面目立於主前,則不得不快快出去,逃避耶穌的聖面。

約8:3 經學家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
約8:4 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在行淫時被拿的
約8:5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這樣,你怎麼說
約8:6 他們說這話,是要試誘耶穌,好得著把柄告祂。耶穌卻彎下腰來,用指頭在地上寫字。
約8:7 他們還是不住的問祂,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先拿石頭打她

對付
心思

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主不是說她‘事情作得太多’,主乃是說她‘思慮多到令她受到攪擾、苦惱’。主也不是說‘作事不要用心思’,主乃是說‘心思不要被事物弄得煩擾不安,失去在主裡該有的安寧’
許多信徒的難處,乃是忙著服事主,卻把所服事的主給忙丟了。聖徒勞倫斯工作非常忙碌,但他的裡面一直維持與主交通。
主要求我們在任何的環境中,都不被環境所摸著。外面的事情無論有多少,你總不能讓它進到你的裡面來。在你的裡面只有一個人,就是基督;在你的裡面只有一件事情,就是與基督親近

路10:38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待祂到家裡。
路10:39 她有一個妹妹,名叫馬利亞,在主腳前坐著聽祂的話
路10:40 馬大伺候的事多,各方忙亂,就進前來,說,主阿,我妹妹留下我獨自一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她同我作她分內該作的事
路10:41 主回答她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路10:42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美好的分,是不能從她奪去的。

對付
意志

我在路上看見一道光,比日頭還亮,從天上四面照著我和與我同行的人
我們都仆倒在地上

只有碰見那強烈且周全的屬天之光的人(參13節),才會被擊倒在地,在光中站立不住。凡是自以為是的人,證明他從來沒有見過這種光照。
凡是碰見主的人,不能不僕倒俯伏;也只有那些被天上的光所擊倒的人,才算起頭對主有些微的認識
從這一天起掃羅那代表律法知識的眼睛瞎了,但他裡面的眼睛開始得著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林後四4~6);許多人的難處是:外面知識上的眼睛越過越明亮裡面屬靈的心眼卻越過越模糊不清

徒26:12 那時,我領了祭司長的權柄和使命,往大馬色去
徒26:13 王阿,正午的時候,我在路上看見一道光,比日頭還亮,從天上四面照著我和與我同行的人
徒26:14 我們都仆倒在地上,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語向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你踢犁棒是難的。
徒26:15 我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徒26:16 你起來站著,我向你顯現,正是要選定你作執事和見證人,將你所看見我的事,和我將要顯現給你的事,見證出來;

對付

情感

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十二3)。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我們的人生中有許多事物會奪人心魂,諸如:財富、地位、學問、健康、愛情、家庭、友誼、成功等等,但是對愛主的基督徒而言,沒有甚麼能與我們的主相比
主的工人若是愛任何人事物過於愛主,他就不能為主所用
愛羊即是愛主——我們如何表顯愛主的心呢?無他,乃是借著愛人而愛主,借著服事人而服事主;為羊犧牲,就是為主犧牲

約21:15 他們喫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對祂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小羊
約21: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對祂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
約21:17 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羊

       

*請參照   新約恢復本聖經   福音書, 使徒行傳     綱目 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