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  VS  以斯帖記

 
     

1:16 路得說,不要催我離開你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那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民就是我的民,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1:17
你在那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
2:17
王愛以斯帖過於愛眾女子;她在王面前得蒙恩寵與恩慈,比眾處女更甚;王就把后冠戴在她頭上,立她為王后,代替瓦實提。
2:18
王給眾首領和臣僕設擺盛大的筵宴,稱之為以斯帖的筵宴,又向各省行豁免的事,並照王的厚意大頒賞賜。

     

經卷

路得記

以斯帖記

論題

相同處

都有
不平凡的婚姻

路得是外邦女子嫁給猶太人

以斯帖則是猶太女子嫁給外邦君王

都成全
神偉大的事工

她們都成了猶太民族脫離苦海的救星
她們都敗壞了撒但想除滅“女人的後裔”- 彌賽亞降世的陰謀

路得的後裔大衛結束了士師時代,將以色列帶入空前強大的境地

以斯帖則將猶太民族於被滅族的絕境邊緣解救出來

二本書
文筆風格
有奇妙的吻合

路得記是一本記述愛情的書,但全書卻找不到一個“愛”字

以斯帖記是一本論到神奇妙大作為的書,但是全書竟未曾一次論及“神”的名字

都是美女
都有內在美

路得記雖然未曾介紹路得的美貌,但是當她抵達伯利恒後不久,她就成為眾少年人追求的對象(參路三10),可見她十分可能是一位面貌娟好的婦女

以斯帖的美貌更不待言,但是更重要的是她倆都有“內在美”──美麗的靈命和品格,這也是神重用她們的原因

論題

相異處

身世不同

路得卻是摩押女子,一個平凡的女子而已

以斯帖是猶太女子,出身于貴族之家,且受敬虔的叔父末底改撫養成人

境遇不同

路得的早年卻是年輕喪夫,境遇坎坷

以斯帖一生的道路通順,被王寵愛

榮耀神
的途徑不同

路得卻是以堅貞的跟隨,完美的為人,平平凡凡地度過她的一生,與她同時代的人知道她的雖不多,但她的果子卻是永遠長存

以斯帖是在一個危急的關頭,將自己的性命孤注一擲,挽狂浪於既倒,一鳴驚人,成全了極大的事工

作一個
路得式的聖徒

若要仿效以斯帖,作像她那樣的聖徒,大多數會沒有她那樣的“天姿”,也沒有她那樣的“機遇”,因此是不大可能的;但作一個“路得”式的聖徒,卻是人人都可能的──只要他有一顆愛主的心。榮耀神,為神成就大事,不一定必須作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平平實實地活出基督徒當有的生活,也可以發生永世不滅的影響,因為“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林前八3)。所以沒有一個信徒可以自暴自棄,這也是路得記最感動我們的地方。

     

*請參照   基督徒文摘解經系列   路得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