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勒沙代 (應許的神) VS 耶和華 (成就, 應驗的神)

   

創17:1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足的神;你要行在我面前,並且要完全;
創28:3  
願全足的神賜福給你,使你繁衍增多成爲多族;
創35:11 神又對他說,
我是全足的神;你要繁衍增多,將來有一國,有多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腰中而出。
出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裏來。
出6:6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
我是耶和華;我要把你們從埃及人所加的重擔下領出來,我要拯救你們脫離他們的奴役;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並用極重的刑罰,救贖你們
出6:7     我要取
你們歸我作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把你們從埃及人所加的重擔下領出來的
出6:8    
我要把你們領到我起誓要賜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將那地賜給你們爲業我是耶和華

   

伊勒沙代

耶和華

就著供應和應許來說,
伊勒沙代』是神的名

就著存在和成就應許來說,
耶和華』是神的名

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的神 -  應許的神

摩西的神 - 成就的神

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經歷神是伊勒沙代,卻沒有經歷祂是耶和華,因爲他們存著信心死了,並沒有得著神關於美地之應許的成就—來十一13,參創十五13~16。

在出埃及六章六至八節,神不是來應許摩西,祂乃是來成就祂從前給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應許;因此,祂臨到摩西不是作伊勒沙代,乃是作耶和華,就是那我是,並要成就祂一切應許的一位

對照經文

來11:13   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並沒有得着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地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創15:13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確實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
創15:14   但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着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
創15:15   至於你,你要享大壽數,被人埋葬,平平安安的歸到你列祖那裏。

出6:6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把你們從埃及人所加的重擔下領出來,我要拯救你們脫離他們的奴役;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並用極重的刑罰,救贖你們
出6:7   我要取你們歸我作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把你們從埃及人所加的重擔下領出來的。
出6:8   我要把你們領到我起誓要賜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將那地賜給你們爲業。我是耶和華

成就的神, 應驗的神

耶和華永遠長存,而且祂是動詞『是』的實際凡祂所說的祂必成就
今天在主的恢復裏,我們不是在應許的階段,乃是在應驗的階段
我們經歷的不僅是伊勒沙代,更是耶和華,那偉大的我是

 

*請參照 2017年 夏季訓練 - 以西結書結晶讀經(三) 第三篇 『知道我是耶和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