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以西結異象中的殿 認識 '主耶穌基督'

 
     

結40:5   看哪,殿外四圍有牆。那人手拿量度的葦子,長六肘,每肘是一肘零一掌。祂量那建築的牆,厚一葦,高一葦。
結40:7    又有
衞房,每房長一葦,寬一葦,衞房之間相隔五肘;挨着向殿之門廊的過道,寬一葦。
結40:9    又量
門廊,縱寬八肘;廊子的牆柱,柱面闊二肘;門廊向着殿。
結40:10   朝東的
門洞有衞房:這旁三間,那旁三間,三間都是一樣的尺寸;這邊和那邊的牆柱,都是一樣的尺寸。
結40:17   祂帶我
進外院,見有屋子,又有鋪石地,鋪造在院的周圍;鋪石地上有屋子三十間。
結40:39   在門廊內,這邊有兩張桌子,
那邊有兩張桌子,在其上可以宰殺燔祭牲、贖罪祭牲、和贖愆祭牲
結40:47   祂
又量內院,長一百肘,寬一百肘,是見方的;祭壇在殿前。

     

 主耶穌基督

說明

經文 

殿四圍的牆
表徵
基督是
神建造的
分別線

殿四圍的牆是爲著分別,將屬於神的和不該屬於神的分開—結四十5
牆的厚度和高度都是六肘,因此,牆的截面是六肘見方。
六這數字表徵第六日被造的人,因此,牆有一個六肘見方的截面,表徵基督自己是正直、完全並完整的人
這樣一位基督是神建造的分別線;只有被包括在基督裏面的,才屬於神的權益和神的建造—弗二21,林前一30,弗四1。

結40:5   看哪,殿外四圍有牆。那人手拿量度的葦子,長六肘,每肘是一肘零一掌。祂量那建築的牆,厚一葦,高一葦。
弗2:21   在祂裏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裏的聖殿
林前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出於神,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
弗4:1   所以我這在主裏的囚犯勸你們,行事爲人要與你們所蒙的呼召相配

殿門表徵
基督是

我們進入
神裏面
神的權益
神的建造
神的國的門路

門是神建造的入口,表徵基督是我們進入神裏面,進入神的權益、神的建造和神的國的門路(約十四6、20,啓二一21上);牆把罪人和神分開,但門把人帶進神裏面,帶進神的建造裏

約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約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啓21:21上     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一個門各自是一顆珍珠造的,…

六間衞房
表徵
主耶穌
是神榮耀

聖別的保衞

門洞兩旁各有三間衞房(結四十7、10),表徵衞房是一個人位,就是基督自己,祂是三一神(三)成了人(六),並在十字架上被『裂開』
六間衞房每間都是六肘見方,因此與牆的截面尺寸相同;這指明主耶穌在祂的人位和工作上,是神榮耀和聖別的保衞。藉著經過基督這門,我們就有資格進入神那滿了祂榮耀和聖別的建造裏

結40:7    又有衞房,每房長一葦,寬一葦,衞房之間相隔五肘;挨着向殿之門廊的過道,寬一葦。
結40:10   朝東的門洞有衞房:這旁三間,那旁三間,三間都是一樣的尺寸;這邊和那邊的牆柱,都是一樣的尺寸。

門廊
表徵
基督的復活

門廊寬度是六肘,六這數字表徵第六日被造的人;門廊的長度是八肘(8~9),八這數字表徵基督的復活,發生在新的七日的第一日,乃是新的起頭(約二十1)

結40:9   又量門廊,縱寬八肘;廊子的牆柱,柱面闊二肘;門廊向着殿。
約20:1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裏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

門的人口
表徵

主耶穌
成全十誡
一切的要求

門的人口寬十肘(結四十11),在此十這數字含示十誡;這指明凡十誡所要求的,門口都成全了;主耶穌是方正、正直、完全的人,成全十誡一切的要求,祂成了我們進入神建造的門—參羅八4。

結40:11   祂量門口,寬十肘,門長十三肘。
羅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着肉體,只照着靈而行的人身上

門的牆柱

表徵

基督是

永存,得勝的

門的牆柱上有棕樹,表徵保衞神聖別和榮耀的基督,乃是永存、得勝的一位,祂站立、托住、扶持並得勝;棕樹生長在野地,且是長青的,表徵得勝和永存的力量(出十五27,啓七9);基督是牆柱,用得勝、永存的生命支撐並擔負神的建造—結四十16。

出15:27   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裏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裏的水邊安營。
啓7:9   這些事以後,我觀看,看哪,有大批的羣眾,沒有人能數得過來,是從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各方言來的,站在寶座前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袍,手拿棕樹枝
結40:16   在門洞裏面周圍,衞房並牆柱間都有嚴緊的窗櫺;廊子裏面周圍也有窗,牆柱上有雕刻的棕樹

外院
百姓享受基督作祭物

供物的地方

外院東、南、北三邊靠牆的地方,有六塊不同的鋪石地,每塊地上有五間屋子,總共有三十間屋子(17);除了鋪石地上的三十間屋子,還有四個小院各在外院的四個拐角(四六21~24與21註1);這些是供百姓煮祭物之處
這些屋子是百姓喫祭物的場所,指明它們是百姓享受基督作祭物和供物的地方祭司是在內院喫祭物〔結四二1~14〕,百姓是在外院喫)。

結40:17  祂帶我進外院,見有屋子,又有鋪石地,鋪造在院的周圍;鋪石地上有屋子三十間
結46:21  祂又帶我出到外院,使我經過院子的四拐角,見每拐角各有一個院子
結46:22   院子四拐角的院子,周圍有牆,每院長四十肘,寬三十肘。四拐角院子的尺寸都是一樣,
結46:23   四個院子周圍有牆,環繞四個院子,牆四圍下方造有煮肉的地方
結46:24   祂對我說,這些是煮肉的房子,殿內服事的人要在這裏煮百姓的祭物

內院
對基督有
更多的經歷
成了祭司
事奉主
絕對爲著主

內院門洞的細節(結四十28~37)與外院門洞的細節相同,指明我們進入內院時,就重複對基督的經歷;我們經歷的是同一位基督,但我們對祂有更多的經歷(腓三8~10)
我們經過內院的門洞以後,就在復活裏,在更高一層。
在這裏,我們不再僅僅是外院裏一般的百姓,乃是成了祭司,豫備好藉著獻燔祭事奉主,意思就是豫備好絕對爲著主—利一3註1。

腓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爲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爲要贏得基督
腓3:9  並且給人看出我是在祂裏面,不是有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乃是有那藉着信基督而有的義,就是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
腓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請參照  2017年  夏季訓練 - 以西結書結晶讀經(三)  第五篇 神那極有特色之 聖別建造的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