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尼希米的進取和特徵' 看 '今天在主恢復裏的需要'

     

尼2:17    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禍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罷,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
尼2:18    我告訴他們,
我神美善的手怎樣幫助我,也把王對我所說的話告訴他們。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罷;於是他們奮勇作這善工
尼2:20    我回答他們說,
天上的神必親自使我們亨通;所以我們作祂僕人的,要起來建造。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分、無權、無記念。
尼4:18  
建造的人都腰間佩刀建造,吹角的人在我旁邊。
尼5:14   自從王派我作
猶大地的省長,就是從亞達薛西王二十年,直到三十二年,共十二年之久,我與我弟兄都沒有喫省長的俸祿
尼5:16   並且我
堅定持續作城牆的工,並沒有置買田地;我的僕人也都聚集在那裏作工

     

 今天的需要

 說明

經文

背景

有關
反對者

恨惡並藐視
以色列人

 摩押人和亞捫人的首領對尼希米爲以色列人求好處,甚爲惱怒;這些人原是羅得不純潔的擴增所生的後裔,他們恨惡並藐視以色列人—尼二10,19,參結二五3,8。

尼2:10   和倫人參巴拉,並作臣僕的亞捫人多比雅,聽見有人來爲以色列人求好處,就甚惱怒
尼2:19   但和倫人參巴拉、作臣僕的
亞捫人多比雅、和亞拉伯人基善聽見,就嗤笑我們,藐視我們,說,你們作的是甚麼事?你們要背叛王麼?
結25:3   你要對
亞捫人說,你們當聽主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聖所被褻瀆,以色列地變荒涼,猶大家被遷徙離去;你對這些事竟說,阿哈!
結25:8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摩押人說,看哪,猶大家與列國無異

有關
自己

進取


進取


復活
行事

復活為人

復活
生活

復活
榜樣

對於這些反對者的嗤笑、藐視和凌辱,尼希米非常純潔而進取,並不膽怯—尼二17~20,三1~6,參徒四29~31,帖前二2,提後一7~8。

尼2:17    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禍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罷,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
尼2:18    我告訴他們,我神美善的手怎樣幫助我,也把王對我所說的話告訴他們。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罷;於是他們奮勇作這善工
尼2:20    我回答他們說,
天上的神必親自使我們亨通;所以我們作祂僕人的,要起來建造。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分、無權、無記念。

從神得着幫助的,乃是進取的人使徒保羅像尼希米一樣,與神聯合,體認神在這聯合中的協助—徒二六21~22。

徒26:21    因這些事,猶太人在殿裏拿住我,想要殺我
徒26:22    然而
我蒙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得站住向尊卑老幼作見證,所講的,並不外乎眾申言者和摩西所說,必要發生的事

尼希米的進取是他屬人行爲的美德,表明我們天然的性能、才幹和美德必須經過基督的十字架,而被帶進復活裏,就是帶進作爲三一神之終極完成的那靈裏,好在成就神經綸的事上對神有用。

尼2:1    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有酒擺在王面前,我拿起酒來奉給王。我素來在他面前沒有愁容
尼2:2    王對我說,你旣沒有病,爲甚麼面帶愁容呢?這不是別的,必是你心中愁煩。於是我甚懼怕。
尼2:3    我對王說,願王萬歲!
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呢
尼2:4    王問我說,
你要求甚麼?於是我禱告天上的神

尼希米不活在他天然的人裏乃活在復活裏;他是神百姓中間帶頭之人的榜樣;他是進取的,(參尼二1~8,)

尼2:5   我對王說,王若以爲美,僕人若在王面前蒙恩惠,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城去,我好重新建造那城
尼2:6   那時王后坐在王的旁邊。王問我說,你去需時多久?幾時回來?
王喜歡差遣我去,我也把日期告訴了王
尼2:7   我又對王說,
王若以爲美,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以西的諸省長准我經過,直到我抵達猶大
尼2:8   又賜詔書,通知看守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作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梁,並供城牆和我要住的房屋使用。因我神美善的手幫助我,王就把我所求的賜給我

有關



神自己

神在地上

的權益

禱告

接觸

站在神的話上

照着神的話

禱告

信靠

與神成爲一

成為

神的代表


尼希米在與神的關係上,是愛神也愛神在地上權益的人;這權益包括聖地(表徵基督)、聖殿(表徵召會)、和聖城(表徵神的國)—參提後三1~5。

提後3:1    但你要知道,末後的日子必有艱難的時期來到;
提後3:2    因爲
那時人要成爲愛自己者、愛錢財者、自誇者、狂傲的、毀謗者、違背父母的、忘恩負義的、不聖的
提後3:3   
無親情的、不解怨的、好說讒言者、不能自約的、性情兇暴的、不愛良善者
提後3:4   
賣主賣友者、鹵莽行事的、爲高傲所蒙蔽的,寧願作愛宴樂者,不願作愛神者
提後3:5   
有敬虔的外形,卻否認了敬虔的能力;這等人你要躲開。

尼希米是愛神的人,他在交通中禱告神、接觸神;爲着城牆的重建,尼希米站在神的話上,並照着神的話禱告—尼一1~11,二4,四4~5,9。

尼1:3    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餘民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尼1:4  
 我聽見這些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禱告
尼1:5    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阿,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
尼1:6    願你側耳睜眼,垂聽你僕人的禱告,就是我現今晝夜在你面前爲你眾僕人以色列人所禱告的,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
尼1:7    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敗壞,沒有遵守你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誡命、律例和典章。
尼1:8    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不忠信,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諸民中

尼希米信靠神,甚至與神成爲一;結果,他成爲神的代表—五19,參林後五20。

尼5:19    我的神阿,求你記念我爲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以善待我
林後5:20    所以
我們爲基督作了大使,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樣;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要與神和好

有關
百姓, 國家

不自私
不爲自己求
不顧自己利益
犧牲所有

尼希米在與百姓的關係上,全然不自私,不爲自己尋求甚麼,也不顧自己的利益;他始終樂意爲百姓和國家,犧牲他的所有—尼四18,五10,14~19,十三27~30。

尼4:18   建造的人都腰間佩刀建造,吹角的人在我旁邊。
尼5:10   我和我的弟兄與僕人也
將銀錢糧食借給百姓;我們大家都放棄收取利息罷
尼5:14   自從
王派我作猶大地的省長,就是從亞達薛西王二十年,直到三十二年,共十二年之久,我與我弟兄都沒有喫省長的俸祿
尼5:15   在我
以前的省長加重百姓的擔子,除了徵收銀子四十舍客勒以外,又索要糧食和酒,就是他們的僕人也轄制百姓;但我因敬畏神,不這樣行
尼5:16   並且
我堅定持續作城牆的工,並沒有置買田地;我的僕人也都聚集在那裏作工。

     

*請參照  2017年  秋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 - 召會的恢復  第四篇 以斯拉記及尼希米記中所描繪 召會作為神的殿和神的城之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