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愆祭 VS 贖罪祭

 
   

利 4:24 他要按手在山羊的頭上,在宰燔祭牲的地方,宰於耶和華面前;這是贖罪祭
利 4:29 他
要按手在贖罪祭牲的頭上,在宰燔祭牲的地方,把贖罪祭牲宰了。
利 5:1 若
有人聽見叫人發誓作證的聲音,他本是見證人,卻不把所看見或知道的說出來,他就犯了罪,要擔當他的罪孽。
利 5:2 或是
有人觸著什麽不潔之物,無論是不潔之獸的屍體,或不潔之牲畜的屍體,或不潔之爬物的屍體,他卻沒有覺察到,因此成了不潔,就有了罪過。
利 5:3 或是他
觸著人的不潔,無論是染了什麽不潔,他卻沒有覺察到,一知道了就有了罪過。
利 5:4 或
是有人嘴裏冒失發誓,要行惡或行善;無論人在什麽事上冒失發誓,他卻沒有覺察到,一知道了就在其中的一件事上有了罪過。
利 5:6 並
要爲所犯的罪,把他的贖愆祭,就是羊群中的母羊,或綿羊或山羊,牽到耶和華面前作贖罪祭。至於他的罪,祭司要爲他遮蓋。
約壹1:7 但我們
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約壹1:9 我們
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贖愆祭

贖罪祭

我犯某罪

我是罪人

贖愆祭是為我犯了某種罪而獻的
贖愆祭,則指明為何罪而獻

獻贖罪祭是為我是罪人,我的本性本體是有罪的,我是從罪裡生的,也活在罪裡,“我是個罪人

得救以後,仍不免犯罪,如願得赦罪平安,不能不在主前,一一承認或賠償——贖愆祭

靠主得救,似乎無須自陳所犯何罪,按“整個的我”就是“罪人”只認我是罪人就夠了—贖罪祭

生活之罪

本性之罪

贖愆祭是為代贖本罪

贖罪祭是為代贖原罪

本罪就是生活之罪

原罪就是本性之罪

贖愆祭表徵基督是解決在我們行為中之罪的祭
(彼前二24,賽五三5~6,10-11。)

贖罪祭表徵基督是解決在我們墮落天性中之罪的祭
(羅八3,林後五21。)

贖愆祭對付我們外面行為上的罪行

贖罪祭對付我們裡面性情中的罪性

顯罪

隱罪

贖愆祭則為明顯的罪
即於事神待人之間有何不虔不義的罪

贖罪祭多是為誤犯的罪
隱而不顯之罪

關於成聖

關於稱義

贖愆祭是表耶穌也隨時隨事潔淨我們的愆尤
是關於我們的成聖生活

贖罪祭表耶穌流血,一次獻祭
使人靠主永遠得稱為義

贖愆祭至終又是贖罪祭。(利五6~8,11~12。)這表徵基督為著救贖我們的罪,解決了罪的兩面問題-在我們裡面性情上的罪,以及在我們外面行為上的罪;這兩面罪的總和。約翰一章二十九節說到這總和:『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雖然這節的罪是單數的,但它不僅指我們性情上的罪,乃指罪的總和,包括裡面的罪性與外面的罪行

 

*請參照    2017年   冬季訓練 - 利未記結晶讀經 (一) 第八篇 爲著神的定旨取用基督作我們的贖愆祭
*請參照    利未記生命讀經    第二十一篇 贖愆祭-基督為著神子民的罪行(一)
*請參照    聖經要義     第八章     日常生活的贖愆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