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聖經 看 '兩個拿細耳人- 撒母耳和參孫' 的對比

   

撒上1:11   她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阿,你若垂顧你婢女的苦情,記念我,不忘記你的婢女,賜你的婢女一個男孩,我必將他終身獻與耶和華,不用剃刀剃他的頭
撒上1:28 所以,我也將這孩子借與耶和華;他終身都是借與耶和華的。於是他在那裏敬拜耶和華。
撒上2:28 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我不是揀選他們作我的祭司,使他們上我的壇,又向我燒香,並且在我面前穿着以弗得麼?我不是將以色列人所獻的火祭都賜給你父家麼?
撒上2:35 我要爲自己立一個忠信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爲他建立穩固的家;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
撒上3:20 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撒母耳被確立爲耶和華的申言者
撒上7:15 撒母耳一生的日子以色列的士師
士13:3   耶和華的使者向那婦人顯現,對她說,向來你不能生育,沒有生孩子;如今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
士13:4   所以你當謹慎,淡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喫
士13:5   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不可用剃刀剃他的頭,因爲這孩子從母腹裏就歸神作拿細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林前10:6 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叫我們不作貪戀惡事的人,像他們那樣貪戀。

 

拿細耳人撒母耳

拿細耳人參孫

積極的榜樣

消極的榜樣

撒母耳是忠信之拿細耳人的積極榜樣—撒上一11、28,二28、35,三20,七15

參孫是拿細耳人的消極榜樣—士十三3~5,林前十6

撒母耳是一個在地上與神是一的人;撒母耳開始盡職,作爲代理的神代表天上的神在地上治理祂的百姓—七3

他的出身是由耶和華使者的顯現所引進的神蹟—士十三3
參孫
在母腹中,就被聖別爲拿細耳人—3、5節

在神的命定裏,撒母耳是新的祭司和申言者,他的說話轉移時代,不是藉着革命,乃是藉着神聖的啓示,帶進君王職分

長大時,
按着神的定命作了一個潔淨、純潔的人—4~5節

撒母耳是合乎神心的人神的心複製在他裏面,他是純潔單一的—參太五8,六22~23,提後二22

參孫得着神的靈
就是聖別、經綸之靈的加力—25節,十四5~6、19

撒母耳不僅行事、生活並工作是照着神,他的全人和所是也是照着神;他的所是和神的心乃是一;他就是在地上代理的神
神的心思就是撒母耳的考量,他沒有別的意念或考量

參孫是在能力之靈裏行動
卻不在生命之靈裏行動的例證;
非常有能力
在他身上我們看不見任何生命

他的心只爲着神和神的選民,此外別無所顧;他的心是神心的返照(參林後三16~18);他的生活和工作乃是爲着完成一切在神心中的事
完全不爲自己尋求甚麼,也從不想爲自己得利—參太十六24,路九23~25

參孫的失敗在於
不接觸神
放縱肉體的情慾—1節

因着撒母耳無心爲他的子孫建立國度,神就很容易把國度帶進來;因此,撒母耳是轉移時代的人
雖然撒母耳在他那特別的環境中,並不容易爲神站住,但他顧到神的權益,並且轉移了時代;照着舊約,撒母耳在爲着神和神權益的事上,是與摩西並列的—耶十五1

拿細耳人無需神靈的激動(士十四6、19);
反之,
拿細耳人需要有一顆心,作神心的返照

 

 

*請參照   2018 冬季訓練 民數記結晶讀經     第五篇 神渴望祂所有的子民都是今日的拿細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