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羅馬書 看 '使徒保羅所申論的七種律'

     

3:21 但如今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申言者為證,
3:27 既是這樣,那裡有可誇的?完全沒有了!藉著甚麼律?藉著行的律麼?不是,乃是藉著信的律
7:23 但我看出我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思的律交戰,藉著那在我肢體中罪的律,把我擄去。
8:2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
13:8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13:10 愛是不加害與鄰舍的,所以愛乃是律法的完滿

     

七種律

經文

說明

法律

3:19 我們曉得律法上的話,都是對律法以下之人說的,好堵住各人的口,叫普世的人都伏在神的審判之下

法律,即摩西的法律,其最要者十條誡命。乃是非的法律,或日道德的法律,以為世人當遵當行之道德標準。信徒對此法律,非破壞乃更堅守。正如保羅說:“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斷乎不可!”(6:1)“我們因信廢了律法嗎?斷乎不是!更是堅固律法。”而且非真基督徒,不能守法律,因為唯有在基督成義又成聖的人,既有新心、新性、新靈、新生命,其所言所行方能合乎法律

例律

3:21 但如今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申言者為證,

例律,亦括理律在內,總言之,即摩西五經。如本處所言,“律法和先知”,換言之,即五經與先知書。此即猶太人所論,對舊約普通分別的說法,即我們的主耶穌,亦曾有如此分別(路24:44)。此其中最要者,即殿中一切的律例,皆是與救道有密切關係的

信律

3:27 既是這樣,那裡有可誇的?完全沒有了!藉著甚麼律?藉著行的律麼?不是,乃是藉著信的律

因信稱義 信心的法律,即因信靠基督得救之法,此“信主之法”亦即救恩的福音。此法之所關,即上帝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擔當了世人的罪。並設立耶穌為我們的先知、祭司、君主,使我們不賴己功,惟憑信心,可以接納耶穌的恩功,仰賴耶穌的神能,順承耶穌的意旨,因著信心,與耶穌聯合,不但得以赦罪洗罪,亦可勝罪除罪,終究得有在基督裡面的新生活。質言之,此信主之法,雖出於神恩亦在乎人信

罪律

7:21 於是我發現那律與我這願意為善的人同在,就是那惡與我同在
7:25 感謝神,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這樣看來,我自己用心思服事神的律,卻用肉體服事罪的律

在信徒靈、魂、體三個不同的部分裡,有三個不同的律。七、八章啟示,這三個律源自宇宙的三方肢體中罪與死的律,(23,)在信徒的身體裡,源自撒但,就是住在信徒肉體中的罪心思中善的律,(23,)在信徒的魂裡,源自人天然的生命,就是人自己生命之靈的律,在信徒的靈裡,源自,就是在信徒靈裡的那靈。(八2,16。)
罪的律、罪、惡,(20,21,)三者是同義辭,指那住在人墮落身體裡的撒但。保羅發現那犯罪的律,就是那住在我們裡面的罪,也就是那與我們同在的惡。到23節保羅看出,這律就是那在我們肢體中罪的律

心律

7:23 但我看出我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思的律交戰,藉著那在我肢體中罪的律,把我擄去

我自己用心思,”指明代表己的獨立心思想要為善。雖然心思中善的律(23)使我們有為善的傾向,但終必被擊敗,因為肢體中罪的律,比獨立的心思更強
這裡的交戰,乃是身體肢體中罪的律,與魂心思中善的律交戰。這完全是肉體中的罪與天然的人裡面的善交戰,與我們的靈或神的靈無關。因此,這與加五16
25的抵抗不同,那是調著神靈的人靈抵抗肉體

靈律

8:2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

那釋放我們,使我們脫離這罪律的,乃是這生命之靈的律。不是神,也不是那靈,乃是這律在我們裡面運行,救我們脫離肉體中罪律的運行,並使我們認識神,得著神,而將祂活出。這生命之靈的律,是生命之靈的自然能力,只要情形符合這律的要求,這自然的律就會自動運行

愛律

13:8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13:10 愛是不加害與鄰舍的,所以愛乃是律法的完滿

愛不僅是外面的行為,也是裡面生命的表現要愛人而自然的成全律法,就需要生命的變化和生命的供應。我們需要神的生命和祂愛的性情在生命裡變化並供應我們,使我們在愛中活出祂這是愛的神,而彰顯祂的愛。愛是人最高生命的精華愛律即耶穌基督被賣夜所賜給門徒的新誡律(約13:34)。此誡律,足可以為上六種法律的總結神的心就是愛,全部聖經以愛括之天上最大的字,即“愛”字,人間最要之字,“愛”字

     

*請參照 恢復版 新約聖經   羅馬書 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