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書中活現的比對' '使徒保羅解明真理的方法'

2:16 且知道人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乃是藉著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入了基督耶穌,使我們本於信基督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因為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得稱義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裡,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加拉太書中活現的比對

 神的兒子

人的宗教

1:11 弟兄們,我要你們知道,那藉著我所傳的福音,並不是照著人意的,
1:12 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啟示領受的
1:16 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裡面,叫我把祂當作福音傳在外邦人中,我就即刻沒有與血肉之人商量,

1:6 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在基督的恩典裡召了你們的去歸向不同的福音
1:7 那並不是另一個福音,不過是有些人攪擾你們想要轉變基督的福音
1:8 但即使是我們,或是從天上來的使者,若在我們所傳給你們的福音之外另傳一個福音給你們,他就該受咒詛

信耶穌基督 (恩典)

行律法

2:16 且知道人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乃是藉著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入了基督耶穌,使我們本於信基督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因為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得稱義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裡,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2:21 不廢棄神的恩;因為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白白死了

信心

行為

2:16 且知道人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乃是藉著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入了基督耶穌,使我們本於信基督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因為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得稱義

那靈

肉體

3:2 我只願問你們這一件,你們接受了那靈是本於行律法還是本於聽信仰
3:3 你們是這樣的無知麼?你們既靠那靈開始如今還靠肉體成全麼
3:5 這樣,那豐富供應你們那靈,又在你們中間行異能的是本於行律法還是本於聽信仰
3:14 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裡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兒子名分的靈

律法的監護

4:4 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出祂的兒子,由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
4:5 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好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
4:6 而且因你們是兒子,神就差出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
4:7 這樣,不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也就藉著神為後嗣

3:23 信仰還未來到以先,我們是被看守在律法之下被圈住好歸於那要顯示的信仰。
3:24 這樣,律法成了我們的兒童導師,帶我們歸於基督,好使我們本於信得稱義
4:1 然而我說,後嗣幾時還是孩童,他雖是全業的主人,卻與奴僕毫無分別,
4:2 乃是在監護人和管家的手下,直到父親所豫定的時候

按靈生的兒女

按肉體生者

4:22 因為律法上記著,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是出於使女一個是出於自主的婦人。
4:23 然而那出於使女的,是按著肉體生的那出於自主婦人的,是藉著應許生的。
4:24 這些都是寓意: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個是出於西乃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
4:28 弟兄們,你們乃是藉著應許生的兒女,像以撒一樣
4:29 只是,當時那按著肉體生的,怎樣逼迫了那按著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

屬靈(以撒)作兒子(後嗣)

屬肉體(以實瑪利)作奴僕

4:26 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
4:28 弟兄們,你們乃是藉著應許生的兒女,像以撒一樣

4:25 夏甲就是在亞拉伯的西乃山,相當於現在的耶路撒冷,因耶路撒冷同她的兒女都是作奴僕的

憑著靈而行

憑著肉體

5:16 我說,你們當憑著靈而行,就絕不會滿足肉體的情慾了。
5:17 因為肉體縱任貪慾,抵抗那靈那靈也抵抗肉體二者彼此敵對,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的。
5:18 但你們若被那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
5:24 那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都釘了十字架
5:25 我們若憑著靈活著,也就當憑著靈而行
6:8 為著自己的肉體撒種的,必從肉體收敗壞為著那靈撒種的,必從那靈收永遠的生命

十字架

世界

6:14 但就我而論,除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別無可誇;藉著祂,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就世界而論,我也已經釘了十字架。

作新造

受割禮

6:12 凡在肉體上要體面的人,都想勉強你們受割禮,不過是免得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
6:13 那些受割禮的,連自己也不守律法,他們卻想要你們受割禮,好在你們的肉體上誇口
6:15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乃是作新造

自由

捆綁

5:1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住不要再受奴役的軛挾制

 

*請參照  新約恢復本聖經   加拉太書  綱目   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