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新約 看  神成為肉體的結果與目的

1:21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親自將祂的百姓從他們的罪裡救出來。
1:23 “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
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9:6
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的名稱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遠的父、和平的君
1:12
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裡,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結果

說明

經文

耶穌
耶和華
我們的救主

耶穌”是希臘文,等於希伯來文的約書亞,(民十三16,)意即耶和華救主,或耶和華救恩。耶穌不僅是人,更是耶和華;並且不僅是耶和華,還是耶和華成了我們的救恩。因此,祂是我們的救主,也是我們的約書亞,帶我們進入安息,(來四8,太十一2829,)這安息就是祂自己作了我們的美地

1:21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親自將祂的百姓從他們的罪裡救出來

以馬內利
神與我們同在

耶穌這名是神所起的以馬內利是人所稱的,意即神與我們同在救主耶穌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祂是神,也是神成肉體,住在我們中間。(約一14。)祂不僅是神,也是神與我們同在

1:23 “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神人
完整的神
完全的人

成為肉體的結果也是耶穌這神人,就是完整的神與完全的人耶穌是神人,在這地上生活行動三十三年半。祂是完整的神。這意思是說,祂不僅是子神,也是三一神--父神,(賽九6,)子神(太三17)和靈神。(林後三17。)歌羅西二章九節說,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裡面。祂是完整的神、整個的神、全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真實的人。這是神成為肉體的結果。

9: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的名稱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遠的父、和平的君

目的

說明

經文

將神
帶進人裡

成為肉體的目的乃是將神帶進人裡神是在我們裡面,(約壹四15,)我們必須看見,神為要進到人裡面,所取的頭一步驟乃是成為肉體。再者,神成為肉體不僅在耶穌裡面,也是在我們裡面得救就是得著神成為肉體在我們裡面。這是因為成為肉體將神帶進人裡

約壹4:15 凡承認耶穌是神兒子的,神就住在他裡面,他也住在神裡面

使神成為人
使人

在生命和性情上
但不是在神格上

成為神

神在已過的永遠裡只是神,但在成為肉體時,祂成為人。祂使自己成為人,好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是在神格上成為神。我們必須看見,我們已經從神而生,是神的眾子。既然我們是從神生的,我們就可以說,甚至我們應當說,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是在神格上),我們乃是神

1:12 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
1:13 這等人不是從血生的,不是從肉體的意思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意思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使神與人調和

使神與人成為一

主耶穌告訴我們,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約十五5。)我們是從神而生,成為基督的枝子。我們已經接枝到基督裡。(羅十一24。)接枝乃是調和的事。當一棵樹的枝子接枝到另一棵樹上,二者不是僅僅藉著聯合,乃是藉著調和,而成為一兩棵植物調和,變成一棵。換句話說,兩個生命調和,成為一個生命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

完成
神對人的救贖

神若沒有與我們是一,就不能把祂救贖的工作應用在我們身上。祂代替我們死,好使祂的死現今能成為我們的死。(加二20上。)這事要得著實化,惟一的路乃是藉著調和。神與我們調和,所以現今祂與我們是一。當祂死在十字架上,我們也與祂同死在那裡。我們若沒有與祂聯結,若沒有聯於祂,祂代替的死就不能應用在我們身上。當我們與基督成為一,祂作我們代替所完成的一切,就變成我們的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裡,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完成
神在人裡的拯救

我們不僅需要神的救贖,也需要神的拯救救贖大部分是對付消極的事物拯救大部分是供應我們積極的事物。神要作我們的拯救,就需要與我們是一。因著祂與我們是一,祂的死是代替的死,好救贖我們。祂也是我們的一切,作我們的生命和性情,意思就是祂是我們的拯救。為要作我們的拯救,祂必須與我們成為一

提前1:15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值得完全接受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

將神聖的生命
分賜到人裡面

神成為肉體,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人裡面。約壹四章九節說,『神差祂的獨生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並活著。』神來成為人,好使我們能得著祂神聖的生命。如果祂從來沒有成為一個人,祂就無法進到我們裡面,我們也無法得著祂作我們神聖的生命。成為肉體乃是為著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

約壹4:9 神差祂的獨生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並活著,在此神的愛就向我們顯明了

     

*請參照   神在人裡的行動   第二篇 在祂的成為肉體裡(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