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路得記 四章 看 '路得-得有四方面的賞賜'

 

4:3 波阿斯對那親人說,從摩押鄉間回來的拿俄米,現在要賣我們弟兄以利米勒的那塊田地
4:4 我想我應當向你表明,說,
你可以在這裏坐著的人面前和我族人的長老面前買這塊田地。你若肯贖就贖,若不肯贖就告訴我,讓我知道;因為只有你可以贖,其次就是我。那人回答說,我肯贖。
4:5
波阿斯說,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田地的時候,也當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叫死人的名得以在他的產業上存立。
4:11 在城門坐著的眾民和長老都說,
我們作見證。願耶和華使進你家的這女子,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又願你在以法他得財富,在伯利恆得名聲
4:12
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使你的家像他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
4:13 於是,
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她就生了一個兒子
4:14 婦人們對拿俄米說,
耶和華是當受頌讚的,祂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親人;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
4:17 鄰舍的婦人給孩子起名,說,
拿俄米得兒子了;就給他起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衛的父

四面的賞賜

說明

經文

得著
贖回的丈夫

路得得著神經綸的賞賜,其中一部分就是得著一位救贖她的丈夫;這丈夫預表基督是信徒救贖的丈夫惟有基督能作我們的丈夫,和我們的救贖者。在我們得救以前,我們都在難處中,無法擺脫。如今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有一位丈夫,祂是我們永遠、現在、每日的救贖者,搭救我們,拯救我們,救拔我們,使我們脫離一切的難處。這是何等的得著

4:11 在城門坐著的眾民和長老都說,我們作見證。願耶和華使進你家的這女子,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又願你在以法他得財富,在伯利恆得名聲
4:12 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使你的家像他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

贖清
已死丈夫的債務

除了得著救贖的丈夫以外,路得也從已死丈夫的債務下得以贖回。(得四19。)這預表信徒從舊人的罪裡得贖回。路得已死的丈夫賣了他的地,那項交易因著婚姻的聯屬,使她欠債,必須贖清。波阿斯對比他更近的親人說,『你從內奧米手中買這地的那日,也當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5。)那親人回答說,『這樣我就不能贖了,恐怕於我的產業有礙。你可以贖我所當贖的,我不能贖了。』(6。)波阿斯就這樣作,贖清路得的欠債

4:3 波阿斯對那親人說,從摩押鄉間回來的拿俄米,現在要賣我們弟兄以利米勒的那塊田地
4:4 我想我應當向你表明,說,你可以在這裏坐著的人面前和我族人的長老面前買這塊田地。你若肯贖就贖,若不肯贖就告訴我,讓我知道;因為只有你可以贖,其次就是我。那人回答說,我肯贖
4:5 波阿斯說,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田地的時候,也當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叫死人的名得以在他的產業上存立

成為基督家譜中
重要的先祖
帶進大衛的王家
為著產生基督

路得所得賞賜的另一面,是她成為基督家譜中重要的先祖,帶進大衛的王家,為著產生基督。(得四13下~22,太一516。)這指明她的得著是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使她有地位並能以將基督帶到人類中。因此,在將基督帶到地的每一角落這條鏈上,她是重大的環節。我們都感激路得,因為沒有她,基督就無法臨及我們。但無論我們在地上何處,基督都已藉著路得臨到了我們

4:13 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她就生了一個兒子
4:14 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當受頌讚的,祂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親人;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
4:17 鄰舍的婦人給孩子起名,說,拿俄米得兒子了;就給他起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衛的父

延續神所創造的

人性這條線

為著

 

基督的成為肉體

路得不但為著產生基督,成為基督家譜中重要的先祖,她也為著基督的成為肉體,延續神所創造的人性這條線。(太一516。)基督的成為肉體是祂從永遠裡出來,帶著祂的神性,進到時間裡。在實行上,這需要發生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每一天,都該是基督成為肉體的延續,有基督生出來,好藉著我們將基督供應給人,使祂生在他們裡面。若要這事發生,我們都需要為基督說話,說出基督,甚至對別人說基督。這樣供應基督,必然會改變我們。

1:5 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
1:6 耶西生大衛王大衛從作過烏利亞妻子的生所羅門
1:7 所羅門生羅波安,羅波安生亞比雅,亞比雅生亞撒,
1:15 以律生以利亞撒,以利亞撒生馬但,馬但生雅各,
1:16 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

   

*請參照   路得記生命讀經   第五篇 路得得著神經綸的賞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