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詩篇二十三篇 看  '主引領並牧養祂羊群' 的五個階段

23:1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23:2 祂使我
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23:3 祂使我的
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23:4 我雖然
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23: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
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23:6
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五個階段

 說明

第一階段

二節說,“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青草地和可安歇的水,就是主自己作為給羊豐富的生命供應。主不僅是我們的牧者,也是出宗教入羊群的門。在約翰十章九節,主耶穌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要得救,並且必要入,必要出,也必要找著草場。”這裡說到主是門,本節譯為“草場”的希臘文相當於詩篇二十三篇的“草地”。基督來到之前,神的子民被看管在猶太教的羊圈裡;但基督來了,祂乃是門,讓受宗教捆綁的人得釋放進入羊群,而得以享受祂這豐富的草場
我們不要分不清楚羊群與羊圈。約翰十章的羊圈是猶太宗教,是神在基督來到之前,用以保守祂子民的。(參加三2324。)一般而言,羊圈表徵任何看管神子民的宗教或組織。然而,羊群乃是神的召會。(徒二十28,彼前五2。)因此,主在約翰十章十六節說,“我另外有羊,不是屬於這圈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成為一群,歸一個牧人了。”主耶穌是牧人,也是宗教入羊群的門

第二階段

在主牧養的第二階段,祂復蘇、復興並變化我們的魂,引導我們照著靈走義路。詩篇二十三篇三節說,“祂使我的魂蘇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們享受基督作青草地可安歇的水之後,祂引導我們跟隨祂,在祂裡面行走,以祂為義路。“為自己的名”指“在主的人位裡”,因為主的名就是指祂的人位基督在祂的復活裡,乃是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祂在自己這人位裡,在我們裡面引導我們走義路。(參西三17。)

第三階段

詩篇二十三篇四節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基督牧養的第三階段,似乎我們有些事不是那麼享受—死蔭的幽谷,指人生的難處和苦難。然而,既使幽谷本身沒有什麼可享受的,我們卻有基督的同在作我們在穀中的享受。因著主在幽谷中與我們同在,我們就不怕遭害。這就是說,幽谷中雖有惡事,但主的同在與惡事相對,對我們乃是安慰、安息和扶持的能力。因此,我們無需害怕
除了主的同在以外,我們還有祂的杖和祂的竿杖是為著保護,竿是為著訓練、引導和扶持在死蔭的幽谷中主的同在成了保護的杖,抵擋仇敵;也成了引導和訓練我們的竿。因此,在主牧養的這個階段,當我們行經死蔭的幽谷時主的同在、保護、訓練、引導和維持,對我們都是安慰和享受

第四階段

在基督牧養第三階段的試煉期之後,我們得了加力,被帶到第四階段裡對基督更深、更豐富的經歷。五節說,“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主在我們敵人面前,擺設一桌筵席。在第一階段,我們只能享受基督,但在這個階段,我們能夠爭戰了。就一面意義說,筵席乃是基督同祂的豐富作我們的享受。(林前五78,十一2326。)就另一面意義說,因著我們享受基督,戰場成了筵席,我們在其上吞吃仇敵。(民十四9。)我們享受筵席並擊敗仇敵時,主就用油(表徵複合的賜生命之靈這複合的膏油─出三十2326膏了我們的頭,(林後一21,來一9,)我們也分受那湧流且滿溢的福杯。(林前十16上。)

第五階段

在基督牧養的第五並最終階段,我們在耶和華的殿中享受神的恩惠和慈愛。詩篇二十三篇六節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此處與許多基督徒的想法正好相反,“耶和華的殿並不是指天堂。根據詩篇的啟示,“耶和華的殿”既耶和華的家,指耶路撒冷的聖殿,預表今日的召會。(弗二1922。)提前三章十五節說,“神的家…就是活神的召會。”
詩篇二十三篇指明,主牧養的目標和基督徒經歷的目的地,乃是作神的家(神的殿)的召會。主牧養我們,從我們基督徒經歷的開始,一路直到進入神的殿中,好使神的殿,召會,成為我們的居所,我們的家。這樣的家乃是神與人相互的居所,至終要成為永世裡的新耶路撒冷。(啟二一2322。)這意思是,我們今日進入召會,乃是我們進到永世裡新耶路撒冷的入口;(來十二2223;那些將在永世裡新耶路撒冷的人,今天就經歷召會作新耶路撒冷的預嘗和小影。在我們基督徒的經歷中,我們遲早都要進入召會裡。然後我們就能說,“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也就是在今世、在來世、並在永世裡

 

*請參照    借著操練靈實行召會生活  第八章  禱讀主話,借著主話享受基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