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聖經 看  耶利米如何是 '為神重用的先知'

1:5 我未將你造在母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將你分別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申言者
1:6 我就說,
主耶和華阿!哎,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
1:7 耶和華對我說,
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1:9 於是
耶和華伸手觸我的口耶和華對我說,我已將我的話放在你口中
1:10 看哪,我今日派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
要拔出並拆毀,毀壞並傾覆,建造並栽植
1:18
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抵擋全地,就是抵擋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這地的眾民
1:19
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過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為神重用

經文

說明

其出身之
尊貴

1:5 未將你造在母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將你分別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申言者

耶利米是祭司希勒家之子,或言即大祭司希勒家,其本身亦為祭司,正如先知以西結亦為祭司。乃以此時會眾多失敗,多憂苦,於此時代中為先知者最好亦兼為祭司,方更合主用,更合民意。家住亞拿突城,即祭司城去耶路撒冷僅三哩路自幼小即生長在祭司城中。

其生育之
優異

1:15 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溢了。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是其出生之前,已為神所重視。“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正如先鋒約翰,“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1:15)。使徒保羅從母腹裡,即被分別出來(1:15)

其職任之
預定

1:6 我就說,主耶和華阿!哎,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

 '未生之前,已被派“作列國的先知(1:5)。一個人尚未生存世上,已被派作萬國的先知,這正是表明他是為作萬國的先知而生在世上的。

其被召之
幼小

1:7 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自幼小即被召為先知。耶利米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1:6-7)他是自幼年即負了神的重軛

其傳達之
神言

1:9 於是耶和華伸手觸我的口耶和華對我說,我已將我的話放在你口中

耶和華伸手按他的口,對他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1:9)看耶利米全書,好像找不到耶利米自己所說的話每章每段,皆是“耶和華如此說”。 如第一章用耶和華說計11,第二章10,第三章10次,以後每章少則數次多則十數次全書用此言逾數百次之多,這正是耶利米作神的口,而神代替發言

其所受之
使命

1:10 看哪,我今日派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拔出並拆毀,毀壞並傾覆,建造並栽植

神對耶利米說:“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1:1O)使命何其重大,何其緊要,又何其艱難!

其所得之
保證

1:18 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抵擋全地,就是抵擋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這地的眾民
1:19
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過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和華說:“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並地上的眾民反對。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1:8l8-19)神與同在”,這是何等可樂的事神“要拯救你”使攻擊你的“不能勝你”,這是何等榮幸的事!

其所遇之

艱苦

37:15 首領惱怒耶利米,就打了他,將他下在監裏,就是書記約拿單的房屋中;因為他們把這房屋當作監牢
37:16 耶利米
來到地牢,進入囚室,在那裏留了多日

先知一生多苦多憂,甚至五次被囚:一次被囚於牢房(37:15-16),二次被囚于護衛兵的院(37:21).三次被囚於獄中或阱(38:1-6),四次再囚于護衛兵院(38:13-28),五次被囚於民(40:1-4),終則被迫同下埃及(43:5-7)

     

*請參照  恢復本聖經   耶利米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