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希伯來書二章 9-18節 看  '人子耶穌代死的功效'

2:9 惟獨看見耶穌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祂為著受死的苦,成為比天使微小一點的,好叫祂因著神的恩,為樣樣嘗到死味
2:10 原來萬有因祂而有,藉祂而造的那位,
為著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就藉著苦難成全他們救恩的創始者,這對祂本是合宜的。
2:11
那聖別人的,和那些被聖別的,都是出於一;因這緣故,祂稱他們為弟兄,並不以為恥,說,
2:1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召會中我要歌頌你。”
2:13 又說,“我要信靠祂。”又說,“
看哪,我與神所給我的兒女。”
2:14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
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為要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2:15
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受挾於奴役的人
2:16 誠然祂不是救援天使,乃是
救援亞伯拉罕的後裔
2:17 所以
祂凡事該與祂的弟兄一樣,為要在關於神的事上,成為憐憫、忠信的大祭司,好為百姓的罪成就平息
2:18 因為
祂既然在所受的苦上被試誘,就能幫助被試誘的人

代死的功效

 經文

說明

要領
許多的兒子
進榮耀裡去

2:10 原來萬有因祂而有,藉祂而造的那位,為著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就藉著苦難成全他們救恩的創始者,這對祂本是合宜的。

神莫大救恩的最後一步,是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羅八告訴我們,神在我們身上恩典的工作開始於祂的豫知,經過祂的豫定、呼召、稱義,終結於祂叫我們得榮耀。(羅八2930。)羅八也告訴我們,一切受造之物,正在熱切等待神的眾子顯示出來(得榮耀),指望著受造之物自己,也要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羅八1921。)這要藉著主的再來得著成就,(腓三21,)那時我們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西三4;)這是我們的盼望。(西一27。)神的眾子這樣得榮耀,乃是神救恩的目標,要持續的經過千年國,且要完滿的顯於新耶路撒冷,直到永遠。(啟二一1123。)

使人成聖

2:11 那聖別人的,和那些被聖別的,都是出於一;因這緣故,祂稱他們為弟兄,並不以為恥,說,

那聖別人的,是基督,是神的長子;那些被聖別的,是信基督的人,是神的許多兒子神的長子祂許多的兒子,都在復活裡為同一位父神所生,(徒十三33,彼前一3,)有同樣神聖的生命和性情。因此,祂稱他們為弟兄,並不以為恥那聖別人的和被聖別的,都是出於一個源頭,一位父

使人
成為神的兒子

2:1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召會中我要歌頌你。”
2:13 又說,“我要信靠祂。”又說,“看哪,我與神所給我的兒女。”

神的長子從死人中復活之後,與父的許多兒子相見,就向祂的眾弟兄宣告父的名。(約二十171923。)在此,召會乃是神長子的眾弟兄團體的組合。這是長子在召會的聚集中,在父的許多兒子裡讚美父。我們這些神的許多兒子,就是召會,聚集讚美父的時候,長子就在我們的讚美裡讚美父。祂不是在我們外面,單獨的讚美父,乃是在我們裡面,藉著我們的讚美與我們一同讚美父。祂在我們的歌唱裡歌頌父

廢除
那掌死權的魔鬼

2:14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為要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魔鬼,蛇,引誘人墮落後,神應許女人的後裔要來傷蛇的頭。(創三15。)及至時候滿足,神的兒子就為童女所生,(加四4,)來成為肉體,(約一14,羅八3,)好在十字架上藉著肉體受死,廢除在人肉體裡的魔鬼。(見約三141,十二312,羅八33。)這是要將撒但廢掉,使他歸於無有。阿利路亞!撒但已經被廢掉、被除去了!

釋放
懼怕死的人

2:15 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受挾於奴役的人

主既廢除了那掌死權的魔鬼就釋放我們這些因怕死而受挾於奴役的人從前死作王管轄我們,(羅五14,)我們因怕死而一直在其奴役之下。主既廢除了魔鬼,又把廢掉,(提後一10,)現今我們就不再怕死,並從死的奴役下得了釋放

救援
亞伯拉罕的後裔

2:16 誠然祂不是救援天使,乃是救援亞伯拉罕的後裔

亞伯拉罕的後裔』有二意:(1)神所揀選的僕人以色列人(參賽四十一8~9)(2)按著亞伯拉罕信之蹤跡去行的人(羅四12~13;參約八39)基督的救恩只臨到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加三7)

成為慈悲
忠信的大祭司

2:17 所以祂凡事該與祂的弟兄一樣,為要在關於神的事上,成為憐憫、忠信的大祭司,好為百姓的罪成就平息

神的兒子與我們(祂的眾弟兄)一樣,有分於血肉之體;(14;)這是為著兩個目的,一是消極的,一是積極的。消極的目的是要為我們廢除在肉體裡的魔鬼;積極的目的是要作那有人性、憐憫、忠信的大祭司,好在凡事上同情我們基督是大祭司,將神自己以及神生命的豐富供應我們。祂是神而人者,完全彀資格作我們的大祭司。在此,“憐憫”與祂之是人相合;“忠信”與祂之是神相合

搭救
被試探的人

2:18 因為祂既然在所受的苦上被試誘,就能幫助被試誘的人

主耶穌自己受過試探,而且得勝有餘(參太四1~11),所以祂能搭救被試探的人。當我們落在試探與痛苦中時,請記得主耶穌也曾經歷過試探,所以祂能對我們的情況完全瞭解,並且同情、憐憫我們,祂知道如何應付我們的需要

     

*請參照   新約恢復本聖經   希伯來書   綱目   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