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 VS 耶利米

1:5 我未將你造在母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將你分別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申言者
1:7 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
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
你都要說

1:9 於是耶和華伸手觸我的口;耶和華對我說,
我已將我的話放在你口中
1:10 看哪,
我今日派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拔出並拆毀,毀壞並傾覆,建造並栽植
1:18
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抵擋全地,就是抵擋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這地的眾民。

以賽亞

 耶利米

兩位先知相似點

他們都是屬神聖潔的人;當他們被聖靈感動的時候就說話
他們乃是屬神的人;在他們那個時代被神興起來,成為自己國家和周圍列國的良心
他們的預言講到定罪、刑罰和安慰
那就是說,他們的預言傳遞神審判的話語,也講到神的眷顧,並且講到恢復
他們說預言都超過四十年,是很長的一段時期

兩位先知差異點

他們在個人風格上全然不同的;並且他們的資訊也是不相同的

除了在亞哈斯王的年間,以賽亞一直都活在好王的治下,並且他生活在一個興盛的世代中

耶利米則反是;除了在約西亞王年間,他所生活的時代都在惡王的治下,並且是生活在一個困苦的時代

以賽亞預言的時候大概是在基督之前的第八世紀

耶利米的職事在一百年之後,就是在主前第七世紀

以賽亞出身於猶大支派的一個貴族或者是皇室的一個家族

耶利米則是出身于一個祭司的家族

以賽亞好像一隻展翅上升在天境界中的鷹,眼目注視著太陽;他看見主高高的坐在寶座上;他看見彌賽亞,包括他的降生、他的職事、他的受苦和他的榮耀

耶利米好像一頭牛,在犁著一片荒涼貧瘠的土地;他的眼睛注視著地,但是偶而也會抬起頭來,看到主的榮耀

以賽亞的預言非常豐富並且是全面的,他有一個非常寬廣的世界

耶利米被興起來作先知,他的職事不僅為著猶大國,且也為著所有的列國,但是他的預言主要是集中在耶路撒冷和猶大

以賽亞一個信心的先知

耶利米是一個愛的先知

以賽亞給人的印象是他有帝王的風範,似乎是孤獨的站在遠處

耶利米卻給人一種平易近人的印象,他住在眾百姓中就是其中的一位

 

*請參照     舊約恢復本    以賽亞書, 耶利米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