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約伯記 看 '苦難問題之人的意見'

 

1:9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
1:10 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麼?他手所作的,你都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大大增多
1:11 且伸手,碰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咒詛你
2:9 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全麼?你咒詛神,死了罷

人的意見

說明

經文

撒但謬見

撒但出於譭謗—以為神兒女們事奉神無非是買賣式的,是為個人利益神待我好,就事奉他;待我不好,就遠離他神也好像用福樂去賄賂世人作他的兒女—人若事奉他,就賜給他福氣快樂。

1:9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
1:10 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麼?他手所作的,你都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大大增多
1:11 你且伸手,碰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咒詛你

約伯妻愚見

約伯的妻子是以為神太殘忍,且不仁不義。她曾對約伯說,我們的兒女,既皆死亡,物質已都損失,蒼天何其不仁?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29)一則這是嘲笑約伯,到這種人亡家破的地步,還堅持他的信仰—“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二則她也是諷刺約伯到此不堪地步,不如“棄掉神,死了罷”!

2:7 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都長了毒瘡
2:8 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自己
2:9 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全麼?你咒詛神,死了罷
2:10 約伯卻對她說,你說話像個愚頑的婦人難道我們從神得福樂,不也受災禍麼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嘴脣犯罪

約伯偏見

約伯最愚的意見,就是把“我”字看得太重,沒有把“我”字放大,與神連為一體。個人的榮辱得失,不僅系於個人,且是關於神的榮辱得失。我的事即神的事,神的事即我的事;我的苦難即神的苦難,神決不輕易無故地加我苦難。我所遇的苦難,並非我遇難,乃是為在神的計畫中,以成神的美旨無奈約伯只看個人方面,如在第19章,l28節,即言“我”字有65次之多

19:17 我的氣息,我妻子厭惡;我的懇求,我同母的弟兄也憎嫌
19:18 小孩子也藐視我:我起來,他們就出言攻擊我。
19:19 我的知友都憎惡我,我所愛的人向我翻臉
19:20 我的骨頭緊貼皮肉,我只剩牙皮逃脫了。
19:21 我的朋友阿,可憐我,可憐我,因為神的手攻擊我

三友淺見

約伯三個朋友,同約伯輪流辯論三次皆是因果論三人共同的意見,即神是至公至義,有善則賞,有惡則罰

4:7 請你追想,無辜的人,有誰滅亡?正直的人,在何處被剪除
4:8 按我所見,那些耕罪孽、種毒害的人,都照樣收割
4:9 他們因神的氣而滅亡,因神的怒氣而消沒

以利戶高見

以利戶的意見是說:苦難未必是出於神的刑罰,常是為令人得益處。“神兩次、三次向人行這一切的事,為要從深坑救回人的靈魂,使他被光照耀,與活人一樣。”(3329-30)。神藉著困苦救拔困苦人,趁他們受欺壓,開通他們的耳朵。神也必引你出離患難,進入寬闊不狹窄之地。”

33:28 神救贖了我的魂免入深坑我的生命也必見光
33:29 看哪,神兩次、三次向人行這一切的事,
33:30 為要從深坑救回人的魂,以活人之地的光照耀他。

     

*請參照  聖經要義     約伯記   第四章  苦難問題之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