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約伯和他的朋友們 看 '活在亞伯拉罕的時代之缺憾'

42:1   神阿,我的魂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42:2   我的魂渴想神,就是活神。我幾時纔可以來朝見神呢?
42:4   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讚美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裏,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就倒出裏面的魂,極其悲傷。
42:5   我的魂哪,你爲何憂悶?爲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的臉是我的救恩,我還要讚美祂
43:3   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好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到你的帳幕
43:4   我就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裏;神阿,我的神我要彈琴讚美你

缺憾

說明

經文

摩西五經, 律法
尚未寫成

按照約伯遊牧的生活方式,(伯一3,)以及他爲兒女獻燔祭的方式,(5,)約伯和他的朋友們可能是活在亞伯拉罕的時代;(創二二13;)那時摩西五經連同律法尚未寫成

1:3   他的家產有七千隻羊,三千隻駱駝,五百對牛,五百匹母驢,並有許多僕婢;這人在東方人中就爲至大
1:5   筵席的日子輪過了,
約伯就打發人去,使他們分別爲聖;他清早起來,按着他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爲約伯說,說不定我兒子犯罪,心中咒詛了神。約伯常常這樣行
22:13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在他後面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樹叢中,亞伯拉罕就去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爲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42:1  
神阿,我的魂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42:2  
我的魂渴想神,就是活神。我幾時纔可以來朝見神呢?
42:4   我從前與眾人同往,
用歡呼讚美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裏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就倒出裏面的魂,極其悲傷。
42:5  
我的魂哪,你爲何憂悶?爲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的臉是我的救恩,我還要讚美祂
43:3   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好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到你的帳幕。
43:4  
我就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裏;神阿,我的神,我要彈琴讚美你
42:3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故此我說了我所不明白的;這些事對我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42:4   
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要問你,求你指示我
42:5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42:6   因此
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10:13  然而
你待我的這些事,早已藏在你心裏;我知道這是你的意思:
3:9    並將
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裏的奧祕有何等的經綸,向眾人照明,

接受的啓示
只達到
在亞伯拉罕時代
之啓示的水平

神聖啓示只有關於
神的審判
及神因人的燔祭
而看中人

約伯和他的朋友們必然在口頭上從他們的先祖接受了一些神聖的啓示;然而,他們從他們的先祖所接受的,最多只達到在亞伯拉罕時代之啓示的水平

因此,在他們關於神與人之關係的辯論中,沒有一點迹象指明他們得着了超過有關於神的審判,以及神因着人的燔祭而看中人的神聖啓示

沒有說到任何話
關於
基督和神的靈的事
他們是在神聖啓示
的原始階段

約伯和他的朋友們也沒有說到任何話含示關於基督和神的靈的事;他們乃是在神聖啓示的原始階段

不認識神是誰

沒看見
神是無限的

無法想像
神要給人甚麼

神向約伯顯現時,似乎在說,『約伯你事實上並不認識我是誰。你沒有看見我是無限的;此外,你也無法想像我要給你甚麼約伯,我要把我自己給你,使我自己成爲你的享受,好叫你成爲我的一部分我不滿意你有你自己的純全、完全和正直我要你得着我。我的目的是要將我自己分授到你裏面,不是給你別的,乃是將我自己給你。』

不像
切慕溪水的鹿
尋求神


沒有與神的子民
在神的節期裏
一同享受神

因此,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不需要在諸如完全、正直、純全等人性的美德上建立自己,就如約伯所作的;乃需要像切慕溪水的鹿一樣尋求神,並與神的子民在神的節期裏一同享受神,(詩四二15,四三35,)好叫神能成爲他們的一切以頂替他們所達到並得着的;這該是給約伯三個朋友的答案,甚至是給以利戶和約伯的答案。(伯十13,參弗三9。)

約伯一生所缺少的

乃是神自己

約伯記

事實上並沒有

  一個完成的結束

在約伯記末了,神終於進來,指明約伯在他人生中所缺少的乃是神自己;因這緣故,約伯記事實上並沒有一個完成的結束這結束應當是:神在基督裏完全給約伯得着,使約伯與神成爲一,好叫他能享受神在基督裏作他的分;這樣的啓示只有在新約裏纔能完滿的看到—四十1014,四二16,十13,參弗三9

     

* 請參照  2020年  冬季訓練 - 約伯記, 箴言, 傳道書結晶讀經  第七篇 關於舊約裏神同着人並在人中間的行動, 以及新約裏神在人裏的行動, 以成就神的心願並應付人在神面前的需要 之內在神聖的啓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