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間的同心合意 (腓立比書 第二章)

   

綱目

經文

同心合意的表現:

2:1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鼓勵,若有甚麼愛的安慰,若有甚麼靈的交通,若有甚麼慈心、憐恤
2:2 你們就要使我的喜樂滿足,就是要
思念相同的事,有相同的愛,魂裡聯結,思念同一件事

          1.在基督裏的鼓勵

          2.愛心的安慰

          3.靈裏的交通

          4.心中的慈悲憐恤

          5.同一的心志

同心合意的阻礙:

2:3 凡事都不私圖好爭,也不貪圖虛榮,只要心思卑微,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2:4 各人不單看重自己的長處,也看重別人的。

          1.好爭

          2.虛榮

          3.驕傲

          4.自私

同心合意的途徑
──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2:5 你們裡面要思念基督耶穌裡面所思念的
2:6 祂本有神的形狀,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之珍,緊持不放,
2:7 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成為人的樣式;
2:8 既顯為人的樣子,就降卑自己,順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2:9 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2:10 叫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在耶穌的名裡,萬膝都要5跪拜,
2:11 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1.虛己

          2.自己卑微

          3.存心順服,以至於死

          4.被神升高

同心合意的實行:

2:12 這樣,我親愛的,你們既是常順從的,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就是我如今不在的時候,更是順從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
2:13 因為乃是
神為著祂的美意,在你們裡面運行,使你們立志並行事

          1.順服神在心裏的運行

          2.恐懼戰兢,作成自己得救的工夫

同心合意的見證:

2:14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
2:15
使你們無可指摘、純潔無雜,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在其中好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裡,
2:16
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
2:17 然而,即使我成為奠祭,澆奠在你們信心的祭物和供奉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
2:18 你們也要同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

          1.不發怨言,不起爭論

          2.無可指摘,誠實無偽

          3.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4.與眾人一同喜樂

同心合意的榜樣之一
──提摩太之於保羅:

2:19 我在主耶穌裡,盼望快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叫我知道關於你們的事,也可魂中快慰。
2:20 因我沒有人與我同魂,真正關心你們的事,
2:21 因為眾人都尋求自己的事,並不尋求基督耶穌的事。
2:22 但你們知道提摩太蒙稱許的明證,
他為著福音與我一同事奉,像兒子待父親一樣。
2:23 所以我一旦看出我的事要怎樣了結,就盼望立刻打發他去;
2:24 但我在主裡深信,我自己也必快去。

          1.提摩太是保羅的眼目

          2.提摩太與保羅同心,掛念聖徒

          3.提摩太與保羅一樣求耶穌基督的事

          4.提摩太與保羅同勞興旺福音

          5.提摩太待保羅像兒子待父親一樣

同心合意的榜樣之二
──以巴弗提之於保羅:

2:25 然而,我認為必須打發以巴弗提到你們那裡去,他是我的弟兄、同工、並一同當兵的,也是你們的使徒,和供應我需用的供奉者
2:26 他很想念你們眾人,並且極其難過,因你們聽見他病了,
2:27
他實在是病了,幾乎要死;然而神憐憫他,不但憐憫他,也憐憫我,免得我憂上加憂。
2:28 所以我越發急切打發他去,叫你們再見到他,就可以喜樂,我也可以少些憂愁。
2:29 因此你們要在主裡歡歡喜喜的接待他,並且要尊重這樣的人,
2:30 因
他為基督的工作,冒著性命的危險,幾乎至死,要補足你們在供奉我的事上所有的短缺。

          1.以巴弗提與保羅一同作工,一同當兵

          2.以巴弗提受差遣,供給保羅的需用

          3.以巴弗提如保羅一樣,想念眾聖徒

          4.以巴弗提如保羅一樣,
為作基督的工夫不顧自己的性命

   

*請參照  黃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經系列──腓立比書註解》
*請參照  新約恢復本聖經  腓立比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