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旺福音 (腓立比書 一章, 四章 )

     

關於福音,保羅在本書用了許多富有意義的辭句,如這裡“福音…的交通,”“辯護、證實福音,”(7,)“福音的進展,”(12,)以及“福音的信仰。”(27。)保羅傳揚基督為福音,包括交通、辯護、證實、進展和信仰。反之,那些熱中猶太教的信徒,傳基督是出於私圖好爭、分門結黨、自私野心、嫉妒爭競,並未使福音得進展。

     

興旺福音

經文

說明

推廣福音
福音的
交通

1:5 為了你們從頭一天直到如今,在推廣福音上所有的交通

在腓立比的聖徒,藉著使徒保羅的職事,在福音上有交通,有分於福音的推廣。這樣的有分,包括在財物上供給使徒,(四10,15~16,)結果使福音得著推廣。這種交通,使他們脫離個人主義和不同的心向,含示他們與使徒保羅是一,也彼此是一。這給他們立場經歷並享受基督,這是本書的要點。經歷並享受基督的生活,乃是推廣福音、傳揚福音的生活;不是個人的,乃是團體的。

辯護, 證實福音

1:7 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想法,原是應當的,因為你們有我在你們心裡,無論我在捆鎖之中,或在辯護、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眾人都與我同享恩典。

辯護福音,是在消極方面抵禦那屈改、曲解福音的異端,如加拉太書所對付的猶太教,和歌羅西書所對付的智慧派。證實福音,是在積極方面用使徒書信中所揭示,一切關乎基督與召會之奧祕的啟示,證實福音。保羅照著神的經綸傳揚這樣的福音時,拋棄了宗教、律法、文化、規條、風俗、習慣和各種學說,就是一切偏離神經綸的事物。保羅因著傳揚這樣的福音,被人看作製造麻煩的,如同瘟疫一般。(徒二四5。)

         為福音的進展

1:12 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為著福音的進展

如同先鋒在前面開路,使軍隊得以推進;保羅的受苦,使福音有這樣的進展

行事為人

配得過基督的福音

1:27 只要你們行事為人配得過基督的福音,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裡,可以聽見關於你們的事,就是你們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同魂與福音的信仰一齊努力

我們不僅需要為著經歷基督在一個靈裡站立得住,也需要同魂與福音的信仰一齊努力。為著福音的工作同魂,比在一個靈裡經歷基督難。(見二20。)這需要我們在靈裡重生以後,進一步在我們的魂,特別在我們的心思,就是我們魂的主要、領先部分裡,得著變化。

同魂與福音的信仰一齊努力

為福音

一同努力

4:3 是的,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她們;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和革利免、並我其餘的同工一同努力,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

指二牛同拖一犁之隱喻。同負一軛,指與別人共擔同負。
指幫助她們在主裡思念相同的事而成為一。
一同勞苦,一同奮鬥,一同較力,如一隊運動員。

初傳福音
得物質上供應

4:15 腓立比人哪,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開馬其頓的時候,在授受的賬上,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一個召會與我有交通

指財物的供給與接受,以應付使徒在福音工作上的需要。
在腓立比的召會,在供給受差遣者的需用以推廣福音的事上,是獨特的榜樣。

     

*請參照  新約恢復本聖經  腓立比書 第一章, 第四章 綱目及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