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出埃及記看 '神的呼召'

 
     

呼召

說明

經文

動機

神呼召的動機是
以色列人的哀求

3:7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

時間

雖然神要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捆綁,祂卻必須等到摩西完全豫備好。出埃及記這幾章啟示出神十分有耐性。遠在摩西出生以前,以色列人就在埃及受苦了。但神至少還等候了八十年之久。
我們看見一個原則。神在每一個時代中都渴望作一些事。問題不在祂那一邊,而是在祂百姓這邊。問題總是這樣:準備好接受神呼召的人在那裏?

詩 90:13 耶和華阿,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為你的僕人後悔。
啟 6:10 他們大聲喊著說,聖別真實的主人,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
要等到幾時

地方

(一)曠野的背面
在背面,意思是我們不滿意、不滿足於目前的光景

3:1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曠野的背面去,來到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二)神的山
當摩西往曠野的背面去,他『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許多時候我們處境的背面竟然是神的山。然而,摩西不知道神的山在曠野的背面。但是當摩西帶著羊群慢慢走向神的山時,神已經在那裏等候他了。

(三)聖地
在出埃及三章五節,神對摩西說,『不要近前來。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乃是聖地』;本節的『聖地』是指人沒有踏過之地。這指明神的呼召都是臨到未受人干擾、沒有人手操縱或人意的地方;我們若要蒙神呼召,就必須在一個完全為祂保留的地方

3:5 神說,不要近前來。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乃是聖地
3:6 又說,
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遮住臉,因為怕看神。

(四)一叢荊棘中
神從荊棘裏呼召摩西,這指明神呼召的地方就在我們裏面
神沒有從天上呼召我們,
祂乃是從我們裏面呼召我們。有些人會懷疑這原則是否適用於大數掃羅的事例中。首先,主從天上呼召掃羅,但最後這呼召成了掃羅裏面的東西。呼召他的主進到他裏面,進入大數的『荊棘』裏面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裏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
3:3 摩西說,我要過去看
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掉呢
3:4 耶和華見他過去要看,
神就從荊棘中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裏。
3:5 神說,不要近前來。
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乃是聖地
3:6 又說,
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遮住臉,因為怕看神。

(五)火焰
『火焰』。這是指神聖潔的榮耀說的。在聖經裏,神的聖潔被比喻作烈火。無論何時神呼召人,總是以祂聖潔的榮耀來呼召他。神以這樣的方式呼召人,為要分別他歸於祂的聖潔

呼召者

神是誰

(一)耶和華的使者
呼召摩西的那位首先是耶和華的使者。(2。)在達祕的英文譯本裏,將『使者』這詞大寫,表示這位使者是獨一的。事實上,神的兒子基督就是神的使者,獨一的奉差遣者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裏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

(二)耶和華
耶和華,意思是『祂昔是、今是,以後永是』。這個稱呼基本上是由『是』這個動詞所組成的。除了主以外,其它一切都是虛無。祂是惟一的自有者。宇宙中的萬有都是虛無。惟有耶和華『祂昔是、今是,以後永是』。祂過去是,現在是,將來還是

3:13 摩西對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問我說,祂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裏來

(三)神
這位呼召者就是神。(三4,6,14。)希伯來字的神是『以羅欣』,意思是信實守約的大能者。神不僅是大能的,還是信實履行祂約的

(四)我們父親的神
神是我們父親的神,祂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的這些稱呼也說明祂是立約的神。立約的神是為著每一個人。不論你是誰,祂是你的神,並且祂有資格呼召你

林前4:15 你們在基督裡,縱有上萬的導師,父親卻不多,因為是我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生了你們。

(五)我就是那我是
神就是那『我是』,祂是我們所需要的一切。我們能在『我是』這兩個字之後加上我們所需要的一切。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裏來

(六)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
這位呼召者是『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三18。)『希伯來』這詞的意思是過河的人。過河的人是一班分別的人,一班從世界裏分別出來的人

3:18 他們必聽你的話;你和以色列的長老要去見埃及王,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遇見了我們;現在求你讓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裏去,我們好獻祭給耶和華我們的神

目的

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暴政
在消極方面,神呼召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暴政。

3:8 我下來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從那地出來,上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方。

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為奴之地,
進入迦南流奶與蜜之地

蒙召者

看見己

(一)被對付並豫備了四十年

行傳7:30 滿了四十年,在西乃山的曠野,有一位天使在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

(二)失去了對自己的信心
摩西四十歲以前,神就使他有負擔。然而,摩西必須學習與神合作,不用他天然的才幹和力量。直到摩西失去了對自己的全部信心,神的呼召纔能臨到。原則上神也這樣來對付我們。當我們不再信靠自己時,祂就進來呼召我們。

3:11 摩西對神說,我是誰,竟能去法老那裏,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4:10 摩西對耶和華說,
主阿,我向來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還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

(三)認識自己的無能
摩西也必須認識他的無能。(四10~13。)。他完全明白憑著他自己,他不是答應神呼召的適當人選。也許在曠野的四十年間,甚至在牧養羊群上也經歷了失敗。神主宰的權柄造出某些摩西無法勝過的環境。這一切都是為了幫助摩西認識他的無能而設計的。

4:11 耶和華對他說,誰使人有口?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豈不是我耶和華麼?
4:12
現在去罷,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
4:13 摩西說,
主阿,你願意差遣誰,就差遣誰罷

(四)認為自己只配死
神呼召摩西的時候,他認為自己甚麼都不配,只配死。請記得,在第三章裏,神向摩西顯現時,摩西是八十歲。

詩90:10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五)受囑咐作奉差遣者,不是差遣者
就在摩西認為自己即將死了的時候,神進來吩咐他作一個奉差遣的人。(三10,15。)神是差遣者,發起人,而摩西是奉差遣執行差遣者之意願的人。為了強調這一點,『打發』這個詞在第三章和第四章裏用了許多次。

3:10 故此,我要差你去法老那裏,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差我到你們這裏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記念,直到萬代。

(六)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
神對摩西說話以前,祂給他看見火燒荊棘的異象。祂『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2,)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摩西看見這燒著的荊棘,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3。)荊棘代表摩西自己。這表示每一個被神呼召的人,必須認識他只是一叢荊棘,裏面有火燒著,這火就是神自己。雖然神要在我們裏面並在我們身上焚燒,祂卻不燒燬我們;那就是說,祂不用我們作燃料。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裏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
3:3 摩西說,我要過去看
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掉呢
3:4 耶和華見他過去要看,
神就從荊棘中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裏。

     

*請參照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一)第二篇 神呼召摩西作神僕人之標準模型的總覽
*請參照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第五篇、第六篇神呼召所豫備的人(一)(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