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十災 VS 埃及十個邪神

 
     

十災次序

出埃及記經文

針對埃及的假神

1. 水變血

出埃及記 7 17 節:

尼羅河之神

「耶和華這樣說:我要用我手裡的杖擊打河中的水,水就變作血;因此,你必知道我是耶和華。」

2. 蛙災

出埃及記 8 節:

蛙神海奎特(Heqet

「你若不肯容他們去,我必使青蛙蹧蹋你的四境。」

 

生育之神

(青蛙頭的女神)

3. 虱災

出埃及記 8 16 節:

大地之神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對亞倫說:「伸出你的杖擊打地上的塵土,使塵土在埃及遍地變作虱子(或譯:虼蚤;下同)。」』」

4. 蠅災

出埃及記 8 21節:

蒼蠅之神別西卜

「你若不容我的百姓去,我要叫成群的蒼蠅到你和你臣僕並你百姓的身上,進你的房屋,並且埃及人的房屋和他們所住的地都要滿了成群的蒼蠅。」

5. 畜疫之災

出埃及記93 - 4節:

以動物為形象的神

「耶和華的手加在你田間的牲畜上,就是在馬、驢、駱駝、牛群、羊群上,必有重重的瘟疫。耶和華要分別以色列的牲畜和埃及的牲畜,凡屬以色列人的,一樣都不死。』」

(太多不記錄)

6. 瘡災

出埃及記98 - 9節:

藥神

『耶和華吩咐摩西、亞倫說:「你們取幾捧爐灰,摩西要在法老面前向天揚起來。這灰要在埃及全地變作塵土,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瘡。」』

7. 雹災

出埃及記922 - 25節:

大氣(空氣)之神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杖,使埃及遍地的人身上和牲畜身上,並田間各樣菜蔬上,都有冰雹。」摩西向天伸杖,耶和華就打雷下雹,有火閃到地上;耶和華下雹在埃及地上。那時,雹與火攙雜,甚是利害,自從埃及成國以來,遍地沒有這樣的。在埃及遍地,雹擊打了田間所有的人和牲畜,並一切的菜蔬,又打壞田間一切的樹木。」

 

 

死亡之神

另一處記載神藉雹災破壞的植物包括桑樹。

(因埃及人要用桑樹為原料製作木乃伊)

詩篇7847節:

 

「他降冰雹打壞他們的葡萄樹,下嚴霜打壞他們的桑樹,」

 

8. 蝗災

出埃及記1012節:

農業之神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埃及地伸杖,使蝗蟲到埃及地上來,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就是冰雹所剩的。」』

9. 黑暗之災

出埃及記1021 - 22節:

太陽神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杖,使埃及地黑暗;這黑暗似乎摸得著。」摩西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烏黑了三天。』

10.擊殺長子

出埃及記114 - 6節:

法老

『摩西說:「耶和華這樣說:『約到半夜,我必出去巡行埃及遍地。凡在埃及地,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磨子後的婢女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埃及遍地必有大哀號;從前沒有這樣的,後來也必沒有。」』

(法老即為人間的荷魯斯。〔Hor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