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兩種敬拜神 -亞伯 VS 該隱   (生命線上 / 死亡線上)

     

主題

亞伯 / 生命線上代表

該隱 / 死亡線上代表

所顧

他只顧到神的定旨,不顧自己的生存

顧自己的生存

所事

牧羊的,為獻祭與神—創四1~2

該隱是耕地的,就是服事地的,

為自己餬口

所為

亞伯牧羊所作的,不是為他的生活生產食物,乃是提供祭物使神得滿足—參來十5~10

使自己得滿足

所作

敬拜神的路照着神的神聖啓示

照着自己的觀念

所據

照着神豫定的救贖,獻上羊羣中頭生的給神,有血流出來為他贖罪,焚燒脂油使神滿足,並有皮子作衣服遮蓋他,使他蒙神稱義—創四4,來九22,十一4

照着撒但所鼓動之屬人的觀念和意見,發明了一個宗教—猶11,約壹三12, 該隱沒有憑着流血獻祭,(三21,來九22,)藉着豫期的救贖,跟隨神的救恩之路,卻棄絕神的救恩之路,妄自將自己勞苦的果子獻給神,繼續人的墮落。

所活

亞伯是神的第一位祭司,為神並憑神活着,並且按着豫表將基督獻給神—參民十八17

為自己憑自己活着

所信

亞伯信靠他的祭物,在基督耶穌裏誇口,而不信靠肉體—腓三3

該隱是在肉體中信靠他勞苦的出產

所表

亞伯是一切得勝之殉道者的代表

一切人為的宗教及與之有關聯的文化

所親

亞伯不僅蒙了救贖,並且被帶回歸神,以接觸神,與神交通;亞伯顧到主的面

該隱卻從主的面出去,而成了流離飄蕩的—創四14,16

所產

產生了基督與召會, 活在神面前的人,臉都是仰起來的

產生了無神文化—創四16~24, 該隱垂下臉來—創四6~7上

所屬

屬天的,是代表以基督為中心的生命
屬靈的人, 屬靈的生命

屬地的,是代表以自我為中心的老亞當的生命
屬血氣, 屬肉體的人, 屬肉體的生命

所在

在生命樹的線上

知識樹的線上

所終

新耶路撒冷不僅是生命樹的線的終極完成,也是亞伯的種子的終極完成

大巴比倫是知識樹的線和該隱種子的終極完成

所豫

亞伯是基督的豫表, 亞伯是牧羊的人,主耶穌是那實際的牧養者
亞伯被他肉身的兄弟所殺,主耶穌也是被祂的猶太弟兄所殺
亞伯的血和主耶穌的血都是說話的血

該隱源頭乃是撒但
該隱和魔鬼,魔鬼和該隱,二者乃是一個。

所獻

亞伯的祭是對神說,‘神,我知道一切出乎我自己的都是不行的,我不能事奉你,我只能倚靠你的生命,我只能倚靠你的靈,我只能倚靠生命和靈的律。’亞伯是在這一種的情形之下獻祭,這是神所能接受的馨香的祭。

該隱只獻上地的出產一種因墮落而受咒詛的出產。他看不見流血贖罪的羊羔,亦不肯承認自己需要救贖。他耕地而活,建城而居,滿足於今生的享受

*請參照 晨興聖言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 (二)  第二十二篇 對神的敬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