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遷徙 - 人追尋更美的家鄉之

         

聖經的記載中可以看到許多類似的現象:不斷的遷徙、不斷的改變,直到生命的終點。從亞伯拉罕的旅程,到選民在曠野的旅程,到選民歸回聖地重建的旅程,甚至是基督前進耶路撒冷,走上各各他完成救恩的旅程,不都是在追尋並實現一個更美的生命藍圖

         

原由

人, 族

進入

經文 & 說明

罪與罰

亞當
夏娃

伊甸園

地上

創 3:22 耶和華 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
創 3:23 耶和華 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
創 3:24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燄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順服

祝福

亞伯蘭
亞伯拉罕

吾珥

迦南

創世記十二章 1-9 節:「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罪與罰

雅各

迦南

埃及

「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到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創世記十五章13-14、16節)。

順服

祝福

摩西

埃及

迦南

出 6:5 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我也記念我的約。
出 6:6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做他們的苦工
出 6:7 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 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
出 6:8 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

罪與罰

北以色列
南猶大國

迦南

亞述
巴比倫

由於選民屢次不聽先知的教訓,不遵守神的律例典章而去拜偶像,隨從外邦人惡俗,因此神使分裂中的王國分別亡於外族,北方以色列於主前七二二年敗於亞述,人民被擄到亞述與瑪代,從此散居世界各地;南方猶大國於主前六○六年敗於巴比倫,其中有一部分選民從巴比倫逃往埃及(列王紀下二十五章26節)

順服

祝福

以色列

波斯

耶路撒冷

拉 1:2 “波斯王塞魯士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 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
拉 1:3 在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殿(只有他是 神),願 神與這人同在。
拉 1:4 凡剩下的人,無論寄居何處,那地的人要用金銀、財物、牲畜幫助他;另外也要為耶路撒冷 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
拉 1:5 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 神激動他心的人,都起來,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華的殿。

順服

祝福

門徒

耶路撒冷

地極

當主耶穌被釘十字架、完成救恩、升天之前囑咐門徒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馬利亞各處。」「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