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的律與諸律之關係

   
       

『有吩咐古人的話』─這是律法;『只是我告訴你們』─這是生命。(太五21~22。)

       

羅馬書第八章二節說,「生命的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第七章二十三節說,「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二十二節說,「因為我按著我裏面的人我是喜歡神的律。」

       

復興的律
羅馬書第八章

恩典 - 基督
只是我告訴你們

諸律
羅馬書第七章

律法 - 宗教
有吩咐古人的話

生命供應的律

生命樹

對錯責罰的律

善惡知識樹

基督(新郞)的律

末後的亞當

亞當的律

首先的亞當

小兒子的律

外邦人

大兒子的律

猶太人

阿爸父的律
享受的律

福音所生的兒子

小兒子(基督的十字架)

勞苦的律

大兒子(猶太教主義)

愛與憐恤的律

基督的福音

公義(審判)的律

別的福音

賜生命之靈的律
因信得著聖靈

屬靈的

肢體犯罪的律
身體的律

屬肉體的

新人(身體交流)的律
生命不同

新人
憑應許生的亦即按著聖靈生的

舊人的律
心思中的律

舊人 (屬魂的)
按血氣生的亦即按人意生的

信心的律
所靠的救法

信心

行為的律

行為

恩典的律
因信稱義

依恩典被稱為義(相信)

行善的律

靠律法行義(不信)

十字架的律

浸禮(耶穌的印記)

割禮的律

割禮(摩西割禮的印記)

祝福的律

得福的

咒詛的律

被咒詛的

復活的律
因信得生

生命

罪與死亡的律
黑暗權勢的律

應許的律
因信得神的應許

亞伯拉罕得的「應許」

神的律
誡命的律

摩西的「誡命」

信心的律

亞伯拉罕的約

律法的律

摩西的約

成人的律

長大成人

小孩的律

被監管的小孩

兒子的律
所在的地位
因信得產業

兒子的地位(以撒)承受產業
自主之婦撒拉所生

奴僕的律

奴僕的地位(以實瑪利)不能承受產業
使女夏甲所生

成長的律

兒子成長的權利

輭弱無能的律

在律法做無能為力的嬰孩

自由(交通)的律
所在的生活
因信過兒子的生活

自由和高貴
出於在上的耶路撒冷

捆綁下沉的律

奴役和低賤
出於在下的耶路撒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