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申命記 看 信徒當用何種態度 '回顧已往的行程'

 

5:1 摩西將以色列眾人召了來,對他們說,以色列人哪,我今日講給你們聽的律例和典章,你們要聽,並要學習,謹守遵行
7:9 所以你要知道,
耶和華你的神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直到千代
7:12 你們
若聽從這些典章,謹守遵行耶和華你神就必照祂向你列祖所起的誓,向你守約並施慈愛
7:13
祂必愛你,賜福與你,使你人數增多,也必在祂向你列祖起誓要賜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並你的五穀、新酒和新油,以及牛犢、羊羔

     

何種態度

 說明

經文

心態

謙卑在神前

此次回顧往事,約包括四十年的經過,其中可歌可泣之事甚多,無處不看見神的大能與人的失敗。回顧往事就好像建造一所房子,當留意查看,是否堅固可靠,如果有何不妥,須及時改造。所以當謙卑在神面前,覺得自己無能無力,對於已往有何勝利,即感謝讚美,有何失敗,即追悔求教。摩西追溯往事,正是置身在神面前,一切的一切,都在神的眷顧之下

26:41 以致我也行事與他們反對,把他們帶到仇敵之地;那時,他們未受割禮的心若謙卑了,他們也接受了罪孽的刑罰
12:3 摩西這人極其謙和,勝過地上的眾人。
11:29 我心裡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裡就必得安息;

心門

敞開自己的心

對於已往的經過,毫不掩蓋自己的過失,將自己的心,完全敞開,求主檢查。這樣你已往的真相,就必顯然呈露,叫你看明白你已往為人的真面目。正如摩西此次在神面前,直言不諱的,將已往的失敗與勝利,都說出來

5:1 摩西將以色列眾人召了來,對他們說,以色列人哪,我今日講給你們聽的律例和典章,你們要聽,並要學習,謹守遵行
7:9 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直到千代;
7:12 你們若聽從這些典章,謹守遵行,耶和華你神就必照祂向你列祖所起的誓,向你守約並施慈愛
7:13 祂必愛你,賜福與你,使你人數增多,也必在祂向你列祖起誓要賜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你的五穀、新酒和新油,以及牛犢、羊羔

心眼

用靈眼觀察

人看自己,往往多有原諒,多有顧惜,甚至自己欺哄自己,將是非顛倒;所以必須求神啟明自己的靈眼,對於自己一切的一切,要看得清楚,並且時時叩問自己的良心,究竟你是如何為人,你是站在什麼地步? 你已往的行程,是如何走過? 與榮召的恩相稱? 曾因你的失敗,叫他人受影響否?你還未赦之罪?最大之虧欠是什麼?假若你已往多有失敗,究竟你失敗之點何在?若沒有屬靈眼光,往往把許多事情看錯了,明明是自己的非,反而必為是,明明是神的恩典,反以為是神的苦待。摩西此時正是用了神的眼光,對於已往經過,或是或非,說得分明,使會眾皆藉此有所覺悟

心耳
聽從

心志

順從

順服」在聖經和基督徒的生命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詞,因為人不順服就會喪失了神的生命和祂的喜悅,所以惟有順服,人才能重享神的生命和得到祂的喜悅神不可能喜悅一個不順從祂的人,更不能賜福給他。「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出一九5)「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耶和華必大大賜福與你。」(申一五4-5)這是人得神的喜悅和祝福的永恆不變的原則

11:27 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就必得祝福
15:5 只要你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這一切的命令。
28:13 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謹守遵行的,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居上不居下。

     

*請參照   新舊約恢復本聖經    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