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加拉太書 看 '基督啟示-揭示的歷程'

1:16 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裡面,叫我把祂當作福音傳在外邦人中,我就即刻沒有與血肉之人商量,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裡,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3:27 你們凡浸入基督的,都已經穿上了基督
4:19 我的孩子們,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裡面
5:16 我說,你們當憑著靈而行,就絕不會滿足肉體的情慾了。
5:25 我們若憑著靈活著,也就當憑著靈而行

   

 基督啟示-揭示的歷程

啟示的基督

邪惡的世代

子神是父神的具體化身和彰顯,(約一18,十四911,來一3,)對我們乃是生命。(約十10,約壹五12,西三4。)神的心願,是要將祂的兒子啟示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認識祂,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約十七3,三16,)成為神的兒子。(約一12,加四56。)祂是活神的兒子,(太十六16,)遠勝過猶太教及其傳統。

世代世界這撒但系統的一部分。(見弗二21。)按本書全文看,這裡所說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是指宗教世界,世界的宗教系,猶太宗教。這由六1415得著證實。那裡把割禮看作世界(宗教世界)的一部分。對使徒保羅,這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使徒在這裡著重的說,基督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目的是要把我們從猶太宗教,就是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

1:16 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裡面,叫我把祂當作福音傳在外邦人中,我就即刻沒有與血肉之人商量,

1:4 督照著我們神與父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要把我們從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

基督活在我裡面

人為的努力

藉著基督的死我已在祂裡面死了;現今藉著祂的復活,祂在我裡面活著祂活在我裡面,完全憑著祂是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這點在以下各章有充分的發展,向我們陳明並強調,那靈乃是我們已經接受作生命的那一位,也是我們應該活在祂裡面的那一位

那靈,就是復活的基督,乃是屬於生命肉體,就是我們墮落的人,乃是屬於罪和死我們不該靠那靈開始,卻想靠肉體成全。我們既靠那靈開始,就當靠那靈成全與肉體毫不相干。二20說到基督和“我”的對比,這裡說到那靈和肉體的對比。這指明在我們的經歷裡,那靈就是基督肉體就是“我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裡,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3:3 你們是這樣的無知麼?你們既靠那靈開始,如今還靠肉體成全麼?

穿上基督

持守律法的規條

藉著信和浸,我們已經進入基督,因而穿上了基督,與祂聯合為一正確、真實和活的浸,就是把信徒放在三一神那神聖的名裡,(太二八19,)放在基督活的人位裡,(27,)放在基督有功效的死裡,(羅六3,)放在基督的身體這活的生機體裡,(林前十二13,)使信徒不僅進入與基督生機的聯結,更進入與祂身體生機的聯結,並使他們脫離老舊的情形,進入新的情形,了結他們舊的生命,而用基督新的生命,給他們新生的起頭,叫他們憑三一神的元素,活在基督的身體這生機體裡。

神的仇敵撒但想要阻撓神的經綸,就利用神為著祂的定旨暫時所賜的律法使神所揀選的人從祂的經綸岔開當律法被用以激動人墮落的願望,想要藉著守律法高抬自己,好得著自己作成的義,這時,律法就被誤用了。律法與肉體有關,(羅七5,)倚靠肉體的努力;肉體是“我”的顯出。在舊約裡,“我”和肉體在守律法上,擔任重要的角色;憑著肉體守律法,是人天然的路,在人觀念的黑暗裡,結局是死和苦惱。(羅七101124。)

3:27 你們凡浸入基督的,都已經穿上了基督

3:11 沒有一個人憑著律法在神面前得稱義,乃是明顯的,因為“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

基督的成長

宗教敬虔的生活

當保羅初次向加拉太人傳福音,使他們得著重生時,基督已經生在他們裡面,但還沒有成形在他們裡面。現今使徒為他們再受生產之苦,使基督能成形在他們裡面。使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就是使基督在我們裡面完全長大。我們要成為成年的兒子成為承受神應許之福的後嗣,並在神聖的兒子名分上成熟,就需要讓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

遵守律法絕不能是福音,不能使罪人從律法的轄制下得釋放,並帶他們進入對神的享受遵守律法只能把罪人留在律法的轄制下作奴隸,受律法的奴軛挾制。(五1。)熱中猶太教轉變、曲解基督的福音攪擾召會,錯引信徒回到摩西的律法。

4:19 我的孩子們,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裡面

1:7 那並不是另一個福音,不過是有些人攪擾你們,想要轉變基督的福音
4:10 你們
謹守日子、月分、節期、年分

新造裡靈中的行走

在舊造裡肉體的活出

這裡的靈必是聖靈這靈住在我們重生的靈裡,並與我們重生的靈調和憑著靈而行,就是讓聖靈從我們的靈裡,規律我們的行動。這與我們在肉體中靠律法規律我們的行動相對。本章16節和本節的行,都是憑著那靈,受那靈的規律,但前者一般、日常的行動後者以神惟一的目標為生活的方向和目的,並以那靈為我們的基本原則、基礎準則,藉著活在新造裡,(六16與註1,)竭力追求基督以取得祂,(腓三12與註,)並實行召會的生活,(羅十二15,弗四116,)使這種行動得著培養,而成全神在基督裡對召會的意願

肉體是老亞當的表現老亞當墮落的生命,實際表現在肉體上1921節所列肉體的行為,都是這種肉體表現不同的方面。淫亂、污穢、邪蕩、醉酒和荒宴,與敗壞之身體的情慾有關。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私圖好爭、分立、宗派和嫉妒,與墮落的魂有關,這魂與敗壞的身體非常接近。拜偶像和邪術,與死了的靈有關。這證明我們墮落之人的三部分,靈、魂、體,都與我們敗壞、邪惡的肉體有牽連

5:16 我說,你們當憑著靈而行就絕不會滿足肉體的情慾了。
5:25 我們若憑著靈活著,也就當憑著靈而行

5:17 因為肉體縱任貪慾抵抗那靈,那靈也抵抗肉體二者彼此敵對,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的。

   

*請參照    新約恢復本聖經    加拉太書   綱目   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