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傳道書 看 人生的  '十種「虛空」'

2:15 我就心裏說,愚昧人所遭遇的,我也必遭遇既是這樣,我為何更有智慧呢?我心裏說,這也是虛空。
2:19 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他竟要管理
我勞碌所得的一切,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這也是虛空。
2:26 神看誰為好,就
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卻將辛勞給罪人,叫他將所收聚的、所堆積的,歸給神看為好的人。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4:4 我又見人
一切的勞碌,和工作上各樣的技能,被鄰舍所嫉妒。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4:16
所治理的眾人,就是他的百姓,多得無數;但後來的人並不喜悅他。這實在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十種虛空

說明

經文

智慧的虛空

智與愚
均難逃一死

2:15 我就心裏說,愚昧人所遭遇的,我也必遭遇。既是這樣,我為何更有智慧呢?我心裏說,這也是虛空。
2:16 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永遠無人記念,因為日後都要被遺忘;可歎智慧人死亡,與愚昧人無異

勞碌的虛空

勤勞與懶惰的命運
沒有不同

2:19 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一切,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這也是虛空。
2:20 故此,我轉想我在日光之下勞碌所得的一切,心便絕望。
2:21 因為有人用智慧、知識、技能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分。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

目標的虛空

謀事在人
成事在神

2:26 神看誰為好,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卻將辛勞給罪人,叫他將所收聚的、所堆積的,歸給神看為好的人。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競爭的虛空

成功只帶來
更多的嫉妒

4:4 我又見人一切的勞碌,和工作上各樣的技能,被鄰舍所嫉妒。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貪婪的虛空

物欲無底深淵
填之不滿

4:7 我又見日光之下有一件虛空的事
4:8 有人孤單無二,無子無兄,卻勞碌不息,眼目也不以財富為足。他說,我勞勞碌碌,刻苦自己,不享福樂,到底是為誰呢?這也是虛空,是極重的辛勞。

名譽的虛空

只像過眼雲煙
轉眼即逝

4:16 他所治理的眾人,就是他的百姓,多得無數;但後來的人並不喜悅他。這實在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金錢的虛空

財富增加
平安減少

5:10 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愛豐富的,也不因有收入知足。這也是虛空。

妄想的虛空

多賺不能多享
徒增煩惱

6:9 眼睛看見,比心裏妄想要好。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無聊的虛空

只能帶來無可避免
的悲慘結局

7:6 愚昧人的笑聲,好像鍋下燒荊棘的爆聲;這也是虛空。

報償的虛空

行惡得獎
善惡沒有不同

8:10 然後我見惡人得以埋葬,他們生前進入並離開聖處,卻在他們這樣行的城中被人忘記。這也是虛空。
8:14 地上有一件虛空的事,就是義人照惡人所行的遭報,又有惡人照義人所行的遭報。我說,這也是虛空。

     

*請參照  恢復本舊約聖經    傳道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