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耶利米書 看 '申言者耶利米的一生'

1:1   便雅憫地亞拿突城的祭司中,希勒家的兒子耶利米的話記在下面。
1:5   我未將你造在母腹中,我已曉得你;
你未出母胎,我已將你分別爲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申言者
1:9   於是
耶和華伸手觸我的口;耶和華對我說,我已將我的話放在你口中
1:10    看哪,我
今日派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爲要拔出並拆毀,毀壞並傾覆,建造並栽植
1:18 
今日使你成爲堅城、鐵柱、銅牆,抵擋全地,就是抵擋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這地的眾民。
1:19 
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過你;因爲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13:17 你們
若不聽這話,我必因你們的驕傲在暗地哭泣;我眼必痛哭流淚,因爲耶和華的羣羊被擄去了
9:10  我要
爲山嶺哭泣舉哀,爲曠野的草場揚聲哀號,因爲都已燒盡,甚至無人經過,人也聽不見牲畜鳴叫;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都已逃去

耶利米一生

 說明

經文

所是
祭司申言者
爲神說話的
得勝者

耶利米生爲祭司,卻蒙神呼召,不只作以色列國的申言者,也作列國的申言者;因此,他是祭司申言者—耶一148

1:1   便雅憫地亞拿突城的祭司中,希勒家的兒子耶利米的話記在下面。
1:5   我未將你造在母腹中,我已曉得你;你
未出母胎,我已將你分別爲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申言者
1:9   於是
耶和華伸手觸我的口;耶和華對我說,我已將我的話放在你口
1:10    看哪,
我今日派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爲要拔出並拆毀,毀壞並傾覆,建造並栽植

耶利米是爲神說話的得勝者910節,二12
耶利米是得勝者,作相反的見證

所派
要拔出並拆毁
毁壞並傾覆
建造並栽植

耶和華立耶利米在列邦列國之上,爲要拔出並拆毁,毁壞並傾覆,建造並栽植10

所成
堅城,鐵柱,銅牆

耶和華使耶利米成爲堅城、鐵柱、銅牆抵擋全地,就是抵擋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那地的眾民他們要攻擊他卻不能勝過他1819

1:18  我今日使你成爲堅城、鐵柱、銅牆,抵擋全地,就是抵擋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這地的眾民
1:19  他們要攻擊你,
卻不能勝過你;因爲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所言
作神的出口
爲神說話

彰顯神

柔細、慈愛、憐恤並公義的,耶利米是膽怯的青年人,被神興起作神的出口,爲神說話並彰顯神—三611,四331,三二2627,三三12

4:4   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你們當自行割禮,歸耶和華將心裏的污穢除掉;恐怕我的忿怒,因你們的惡行發作,如火焚燒,無人能以熄滅

所表
表達神的哭泣

耶利米替神哭泣他的哭泣表達神的哭泣—四19,九1,十三17
耶利米在他的哭泣上代表神
我們可以說,神在耶利米的哭泣裏哭泣,因爲耶利米在他的哭泣裏與神是一—十三17

13:17 你們若不聽這話我必因你們的驕傲,在暗地哭泣;我眼必痛哭流淚,因爲耶和華的羣羊被擄去了
9:10 
要爲山嶺哭泣舉哀,爲曠野的草場揚聲哀號,因爲都已燒盡,甚至無人經過,人也聽不見牲畜鳴叫;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都已逃去

 

*請參照   2020年  二○二○年夏季訓練   耶利米書與耶利米哀歌結晶讀經  第一篇   心裏柔細的神那心裏柔細的申言者耶利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