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約翰福音 看 '約翰一章的‘話’ VS 約翰六章的‘話’'

1:1 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1:2 
話太初與神同在
6:35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
6:51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活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
6:54
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遠的生命,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6:55
我的肉真正的食物我的血真正的飲料
6:56
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他裡面
6:63
賜人生命的乃是,肉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是靈,是生命

約翰一章的‘

約翰六章的‘

約翰一章一節說,‘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六章六十三節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一章說‘太初有話

六章說主對我們所說的‘話’

一章的‘

如何變作六章的‘話’

一章開頭說到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到了六章,就說主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在一章,話就是神自己

到了六章,話是從神生出來的

一章的‘話’是整體的

六章的‘話’是一部分一部分的

一章的話是‘大話’,就是婁格斯,好比一隻羊

六章的話是‘小話’,就是雷瑪,好比羊身上割下來一塊塊的羊肉

一章的‘話’就是主自己

六章的‘話’從主出來的東西

一章的‘大話’乃是神成為肉身
也就是神在基督裡
一面是神一面是基督

到了六章,基督已經死而復活,成為靈,變作‘小話’,使我們能接受祂
六章的‘小話’,乃是成為靈的基督一面是基督,一面是靈

一章的大話神顯在我們中間作生命,但還不能進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

乃是當一章的大話,成了六章的小話時,這話才能進到我們裡面作生命

一個是顯在我們中間作生命

一個是進到我們裡面作生命

正如前面所比喻的,一隻大羊擺在我們中間,只能展覽給我們看但還不能給我們吃

乃是等到這只羊被殺,流血,經過處理,成為一塊塊的肉,才能給我們吃

一章的大話,是展覽給我們看的;

六章的小話,是給我們吃,並成為我們享受的

外面看得見一隻大羊

現在成了桌上可享受的一塊塊的肉

一章的那個話

到了六章,就是主經過死與復活;進到復活裡,就變作小話,隨時都能給我們吃,給我們接受,隨時都可以進入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和供應

約翰福音裡有兩個大轉彎
第一個大轉彎話成肉身

第二個大轉彎主經過死與復活,成為靈
所以死與復活又是一個大轉彎

 

*請參照    再論生命的認識   第七篇 復活之靈的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