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兩件惡事支配了整卷耶利米書

 

2:13 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2:5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的列祖見我有甚麼不義,
竟遠離我,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呢
3:12 你去向北方宣告這些話,說,耶和華說,
背道的以色列阿,回來罷;我必不向你們變臉;因為我是有憐憫的,我必不永遠存怒;這是耶和華說的。
4:13 耶穌回答說,
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4: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
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
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兩件惡事支配了整卷耶利米書

離棄神這活水的泉源

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以色列本該飲於神這活水的泉源,好成爲神的擴增,作祂的彰顯,但他們反倒作了兩件惡事
他們離棄神作他們的泉源,源頭,並且轉向神以外的源頭這兩件惡事支配了整卷耶利米書

鑿出池子描繪以色列用人的勞碌辛苦,製作一些東西(偶像)頂替神
那些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指明除了神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活水以外沒有甚麼能解我們的乾渴也沒有甚麼能使我們成爲祂的擴增,使祂得着彰顯—約四13 14

在神眼中最邪惡的事,就是離棄祂這源頭這活水的泉源,而轉向別的源頭。所有別的源頭都是偶像

在耶利米二章十三節裏,偶像被比喻爲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今天人忙著爲自己鑿出各種的池子;事實上,這些池子都是偶像

以色列人和創世記三章的亞當一樣墮落了亞當因著離棄生命樹,轉向另一棵樹—善惡知識樹,而墮落了以色列人因著離棄神作活水的泉源,並且轉向神以外的源頭,而墮落了

以色列人辛苦的製作一些東西,頂替神這活水的泉源從磐石鑿出池子非常艱難的工作;而池子也可能破裂,池子一旦破裂,其中的水就漏掉了。這是人的勞碌和事業一幅圖畫

除了神這活水的泉源沒有甚麼能解我們的乾渴,沒有甚麼能滿足我們除了神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活水以外沒有甚麼能使我們成爲祂的擴增,使祂得著彰顯

我們也許勞碌的要爲自己得一些東西,但我們的『池子』產生裂縫,我們就失去了所得著的一切

 

*請參照  2020年夏季訓練   耶利米書與耶利米哀歌結晶讀經  第三篇 神百姓的兩件惡事以及神在完成祂經綸上的信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