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聖經 看 '以色列失敗並被擊敗' 的關鍵因素

7:3   他們回到約書亞那裏,對他說,眾民不必都上去,大約二三千人上去就能攻下艾城;不必勞累眾民都去,因爲那裏的人少。
7:4   於是
民中約有三千人上那裏去,竟在艾城的人面前逃跑了
9:14  以色列人受了他們些食物,並
沒有求耶和華指示
42:21 我今日告訴你們了,但
耶和華你們的神爲你們的事,差遣我到你們這裏說的你們一樣也沒有聽從
42:18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怎樣將我的怒氣和忿怒傾在耶路撒冷的居民身上,你們進入埃及的時候,我也必照樣將我的忿怒傾在你們身上你們必成爲辱罵、驚駭、咒詛、羞辱,你們不得再見這地方
2:13  因爲
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爲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關鍵因素

 說明

經文

失去神的同在
不再與神是一

以色列失敗並被擊敗的關键,乃是他們失去神的同在,不再與神是一;(參書七34,九14;)我們該一直與我們的神是一;祂不僅在我們中間,也在我們裏面,使我們成爲有神的人—神人

7:3   他們回到約書亞那裏,對他說,眾民不必都上去,大約二三千人上去就能攻下艾城;不必勞累眾民都去,因爲那裏的人少。
7:4   於是民中約有三千人上那裏去,
竟在艾城的人面前逃跑了
9:14  以色列人受了他們些食物,並
沒有求耶和華指示

頑梗的犯罪
得罪
不接受神的話
不認識神的心
不認識神的性情
不認識神的心思
不認識神的定旨

以色列人頑梗的犯罪得罪神,是由於他們不與神是一;(耶四二1~四三2;)他們若與神是一,就會接受神的話,認識神的心、神的性情、神的心思和神的定旨;不僅如此,他們自然而然的就會活祂,並由祂構成,在地上作祂的見證

42:21 我今日告訴你們了,但耶和華你們的神爲你們的事,差遣我到你們這裏說的,你們一樣也沒有聽從
42:18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怎樣將我的怒氣和忿怒傾在耶路撒冷的居民身上,你們進入埃及的時候,我也必照樣將我的忿怒傾在你們身上你們必成爲辱罵、驚駭、咒詛、羞辱,你們不得再見這地方

不接受神的旨意
不接受神的喜悅
發表自己的意見
追求自己的偏好

那些沒有與神是一的人,沒有接受神的旨意和喜悅,卻發表自己的意見,並追求自己的偏好這樣作,就是棄絕神這活水的源頭、泉源並鑿出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二13

2:13  因爲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爲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請參照  2020年夏季訓練  耶利米書與耶利米哀歌結晶讀經  第六篇  耶利米書中所啓示與神是一的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