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腓利門書是 '一卷關於釋放的書信'

 

1:10 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孩子歐尼西母懇求你;
1:11 他從前對你沒有益處,
但如今對你我都有益處
1:12 我現在
打發他回你那裏去,他乃是我心上的人
1:13 我本有意將他留在身邊,使
他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服事我
1:14 但未得知你的意見,我就不願作什麼,
好叫你的善行不像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
1:15 因為他暫時離開你,或者
是叫你可以永遠完全得著他
1:16
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弟兄,對我固然是如此,對你,不拘在肉身上,或在主裏,豈不都更是這樣。
1:17 所以,你若以我為同夥,就
接納他,如同接納我一樣
1:18 他若
虧負你,或欠你什麼,這都歸在我的賬上
1:19
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

釋放書信

說明

經文 

解放

全書亦不過僅有一頁二十五節,但其中卻充滿智慧、友誼、恩惠、熱情,實是高貴可愛,故此書之價值最大。基督的真理原是無時代性的,雖然社會制度多有隨社會之發展而改變,但基督的真理卻永不改變。如奴隸制度於舊約時代每到禧年釋放,於新約時代保羅已為阿尼西母向腓利門提議不再是奴僕……是親愛的兄弟”,既是看他如親愛的弟兄即再無階級的分別主“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受壓制的得自由……”

1:1 基督耶穌的囚犯保羅,和弟兄提摩太,寫信給所愛的並我們的同工腓利門
1:2
姊妹亞腓亞,並與我們一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中的召會
1:3
恩典與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1:4 我禱告的時候題到你,
常常感謝我的神
1:5 因聽見你
對主耶穌,並對眾聖徒的愛與信;
1:6 願你
信的交通顯出功效,使人充分認識你們裡面為著基督的各樣善事
1:7 因為弟兄阿,我
因你的愛,大大喜樂,滿受鼓勵,因為眾聖徒的心腸藉著你得了舒暢
1:8 為此,我雖然
在基督裡能大有膽量吩咐你合宜的事,
1:9 然而像我這
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基督耶穌的囚犯寧可因著愛懇求你

倫理

我們看保羅的書信實在表現基督教倫理的精神。論到個人的生活、家庭的生活團體的生活。本書雖短,亦足以表顯保羅的仁愛、正義、道德的觀念

實踐

最高真理、道義的原則實驗在日常生活裡。將與腓利門書同寫的歌羅西書的智慧,基督的奧秘,屬天的生命表顯在腓利門書裡

福音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看一個盜竊的奴僕亦遽然信而悔改,且成會中可愛的有用的人

社會

本書實行平等自由消除階級奴隸制度

靈化

本書從表面看來,雖不過是個人的私函,為一件平常的事,但背後卻有靈的運用、感動、引導。“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質言之,本書是以至高倫理的道義,實踐應用在社會中,以表顯基督福音的能力。這一切莫非由於聖靈的運用,是聖靈奇妙的工作

     

*請參照    聖經要義    腓利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