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耶利米書 看 '耶利米的神'

2:11 豈有一國換了自己的神麼?其實那些並不是神;但我的百姓,將他們的榮耀換了那無益的神
2:13 因為
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耶利米的神

 說明

經文

唯一

我們的神,原是唯一的。人所犯最大的罪,即是敬拜別的神,不以神為神耶利米書中心的要義,即是神的民敬拜偶像,叫神失望。先知耶利米講了又講,無非說到百姓背逆神,去隨從虛無的神

2:11 豈有一國換了自己的神麼?其實那些並不是神;但我的百姓,將他們的榮耀換了那無益的神
2:13 因為
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造化

耶利米是個憂傷的人,無心觀察自然界,欣賞神的化工;但他仍由自然界而起敬畏,知神為創造之主,為自然界之真宰

10:11 你們要對他們如此說,那些不是造作天地的神,必從地上、從天下滅亡
10:12
耶和華用能力造作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用聰明鋪張諸天

以色列

耶和華是萬國萬族的神,曾立耶利米作萬國的先知,說;“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1:5-l0)對列國說預言(46-51)。但更是以色列人的神,曾揀選以色列人的先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以他們的後裔為他的選民,領他們出埃及

7:22 因為我將你們列祖從埃及地領出來的那日,燔祭和平安祭的事,我並沒有題說,也沒有吩咐他們
7:23 我只吩咐他們這事,說,
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作你們的神,你們也作我的子民;你們要行在我所吩咐的一切道路上,就可以得福

仁愛

神就是愛”,對於他的選民更是愛神亦紀念以色列“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他們怎樣在曠野跟隨主,主都記得(2:2)。以色列人的愛雖然轉變,神的愛卻永遠不變。“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31:3-20)耶利米書,原是表現神的心,神的心就是愛

2:2 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新婚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
31:3
耶和華從遠方向我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了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了你

個人

耶利米的神雖是創造天地的主,是自然界的真宰,是萬國萬族的神;卻亦住在我們中間,而愛我們個人,為我們個人的神,聽個人的禱告,關心個人的事。神曾對耶利米說: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以後耶利米每發一言,每敘一事,每一行動,莫不由於神,因他是我們個人的神

1:5 未將你造在母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將你分別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申言者
1:6 我就說
,主耶和華阿!哎,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
1:7 耶和華對我說,
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又真又活的神

耶利米的神真神,是活神。神會說話,本書屢言“耶和華如此說”,每章每頁皆有。神會用“手按”,“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1:9)神的手有能力,“使他們知道我的手和我的能力。”(16:21)用能力創造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10:12)會用眼看,“因我的眼目察看他們的一切行為……他們的罪孽.也不能在我眼前隱藏。”(16:17)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17:10)神有感情,他的心是愛,“以永遠的愛愛你”(31:3)

1:9 於是耶和華伸手觸我的口耶和華對我說,我已將我的話放在你口中
16:17
我的眼目察看他們的一切道路他們不能在我面前遮掩,他們的罪孽也不能在我眼前隱藏
16:21 所以我要使他們知道;這一次
我要使他們知道我的手和我的能力,他們就知道我的名是耶和華
17:10
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

拯救

在耶利米書裡,最顯然的就是叫我們看見一位救恩的神—神的心—神的愛—神的拯救。書中千言萬語,皆是“耶和華如此說”,所記一切的話,無非是為神的拯救耶和華是我們罪孽痛苦中奇妙的拯救,是我們黑暗失望時,最大的光亮與安慰。神的名稱為所盼望在患難中的救主(14:8)

1:8 不要懼怕他們的面,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1:19 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過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14:8 以色列的盼望,在患難時作他救主的阿,你為何在這地像寄居的,又像行路的只轉來住一宵呢?

無所不在

“耶和華說:我豈為近處的神呢?不也為遠處的神嗎?,耶和華說: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他呢? 耶和華說:我豈不充滿天地嗎?(23:23-24)在巴比倫亦可尋見神。

29:14 耶和華說,我必被你們尋見,我也必使你們被擄的人歸回,將你們從各國,和我所趕你們到的各處招聚來,又將你們帶回我使你們被遷徙離開的地方;這是耶和華說的。

要人
有道德責任的神

耶利米表示人是對於神直接負道德的責任;道德問題,是個人的價格與責任;人的宗教天性,應該在思想、言語、和行為上表現出來

11:20 按公義判斷,察驗人肺腑心腸的萬軍之耶和華阿,願我看見你在他們身上報仇,因我將我的案件向你稟明瞭。

不喜悅
人表面祟拜的神

“從示巴出的乳香,從遠方出的菖蒲奉來給我有何益呢? 你們的燔祭不蒙悅納,你們的平安祭我也不喜悅。”(6:20)

14:12 他們禁食的時候我不聽他們的呼求;他們獻上燔祭和素祭我也不悅納我卻要用刀劍、饑荒、瘟疫,滅絕他們

諸事
有預定計劃的神

神所作的事皆有預定之旨,即按照定旨而行。如詳看神所造的萬有,無一物不表現神奇妙的計畫,本書耶利米在每一段言論裡,皆是說“耶和華說”,“耶和華如此說”,或“這是耶和華說的”,亦或“耶和華的話臨到我”。皆是表現神的定旨

27:22 那些器皿必被帶到巴比倫存在那裏,直到我眷顧以色列人的日子;那時,我必將這些器皿帶上來,交還這地方;這是耶和華說的。
29:10 耶和華如此說,
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堅立我美善的話,將你們帶回這地方

常與愛他的人
對語的神

在全書裡,看見耶利米常與神對面交談,把他的懷疑、苦哀、願望、並其靈性深處的信仰、熱誠,以及患難中的喜樂,無倚時的仰賴,皆與神有深密的交通;這是對於我們最有價值的教訓,是一個作先知的人最大的職務(11:18-2312:l-615:10-2117:14-1818:18-2320:7-12)

11:6 耶和華對我說,你要在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道上,宣告這一切話,說,你們當聽從遵行這約的話
11:18
耶和華指示我,我就知道;你又將他們所行的,給我指明
14:1
耶和華論到乾旱之災的話,臨到耶利米

 

*請參照  聖經要義    耶利米書   第三章   耶利米的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