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聖經 看 約伯為何需要 '從善惡的路上轉到生命的路上'

1:1   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這人完全且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2:3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
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沒有人像他完全且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的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全
2:11  
約伯的三個朋友,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聽說有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身上,各人就從本處約會同來,為他悲傷,安慰他
19:10  
四面拆毀我,我便離世;祂將我的指望好像樹拔出來
42:4    求你聽我,
我要說話;我要問你,求你指示我
42:5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42:6    因此
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原因

說明

經文

邏輯是循着
善惡知識樹的線
無神聖的啓示
無神聖生命的經歷

約伯和他朋友們的邏輯是循着善惡知識樹的線;他們都毫無神聖的啓示也無神聖生命的經歷—伯二11~三二1

2:11   約伯的三個朋友,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聽說有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身上,各人就從本處約會同來,為他悲傷,安慰他

停在善惡的知識裏
不認識神的經綸

約伯像他的朋友一樣,停頓在善惡的知識裏不認識神的經綸—啓四78

4:8   四活物各個都有六個翅膀,周圍和裏面統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歇息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是今是以後永是的全能者

不在
神所命定人該在
的生命樹線上

約伯和他的朋友們都不在神所命定人該在的生命樹線上—創二9

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

觀念是建立在
善惡,對錯之上
完全照着
善惡知識樹的原則
屬人道德的觀念

他們對人與神關係的觀念,是建立在善惡、對錯之上,完全照着善惡知識樹的原則,全然照着墮落之人屬人道德的觀念—伯八120

8:3   豈能屈枉公理全能者豈能屈枉公義
8:4   你的
兒女若得罪祂,祂就任憑他們受自己過犯的掌握

都在
善惡知識樹的範圍

約伯和他的朋友們都是在善惡知識樹的範圍裏;神要把他們從那個範圍裏拯救出來,擺到生命樹的範圍裏—一1,二3,十九10

1:1   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這人完全且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2:3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
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沒有人像他完全且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的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全
19:10  
祂四面拆毀我,我便離世;祂將我的指望好像樹拔出來
42:4    求你
聽我我要說話;我要問你,求你指示我
42:5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42:6    因此
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神對付約伯的目的
乃是要得着
一個在生命樹線上
的約伯

神的目的不是要得着一個在善惡知識樹線上的約伯乃是要得着一個在生命樹線上的約伯
神對付約伯的目的,乃是要將他從善惡的路上轉到生命的路上,好使他最完滿的得着神—四二16

     

*請參照  2020年  冬季訓練 - 約伯記, 箴言, 傳道書結晶讀經    第四篇 約伯與兩棵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