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聖經 看 '神在人的外面作工 VS 神在人的裏面作工'

林後5:17   因此,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
6:15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乃是作新造
42:5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42:6   因此
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1:1   
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3:16   願祂照着祂榮耀的豐富,
藉着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
3:17   使
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
3:18   使你們
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畧何爲那闊、長、高、深
3:19  
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爲神一切的豐滿

舊約在人外面作工

新約裏,神在人裏面作工

舊約裏,神同着人在人中間的行動不是完成神爲着基督與召會之永遠經綸的直接行動,乃是在祂舊造裏間接的行動,爲着在祂新造裏祂永遠經綸的直接行動作準備—林後五17,加六15

新約裏,神在人裏的行動應付人在神面前的需要神在人裏的行動從基督第一次來至新天新地裏新耶路撒冷的顯現,這行動在人類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約一114,弗三1619,啓二一2910

林後5:17   因此,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
6:15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乃是作新造
42:2    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定旨是不能攔阻的。
42:3    … 故此我說了我所不明白的這些事對我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42:4   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要問你,求你指示我
42:5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42:6   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1:1    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3:16   願祂照着祂榮耀的豐富,藉着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畧何爲那闊、長、高、深
3:19   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爲神一切的豐滿

舊約裏,神同着人,並在人中間行動,但祂從未在人裏面行動。

乃是到了新約時代,神纔來到地上在人裏面行動

舊約裏,祂一直是同着人,並在人中間作工,卻是在人的外面作工

新約與舊約的不同,乃在於一個事實,就是神進到了人裏面。神從人而生

神同着人,並在人中間行動,乃是在祂舊造裏間接的行動,爲着在祂新造裏祂永遠經綸的直接行動作準備。因此,在舊約裏沒有題到召會召會是隱藏的奧祕

從成爲肉體開始,神主要是在人裏面行動。在新約裏,神所作的一切,主要是在人裏面。『在…裏面』這短短幾個字,可視爲新約中最大的辭

舊約裏,你看不見神爲着祂永遠經綸的直接行動。神間接作了許多準備,好使祂有一日能來直接的作工

新約常常重複『在基督裏』這個辭。如果我們不在基督裏,基督也不在我們裏面,就沒有基督徒的生活,也沒有召會生活

舊約從來沒有直接說到神永遠的經綸

神在新約裏的經綸,絕對是獨一的

   

* 請參照  2020年  冬季訓練 - 約伯記, 箴言, 傳道書結晶讀經  第七篇 關於舊約裏神同着人並在人中間的行動, 以及新約裏神在人裏的行動, 以成就神的心願並應付人在神面前的需要 之內在神聖的啓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