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聖經 看 '底波拉有何特質' 得以作以色列的士師

 

4:4    一位女申言者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子,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
4:5    常坐在以法蓮山地拉瑪和伯特利之間的底波拉棕樹下。以色列人都上她那裏去聽判斷
4:6    她打發人從拿弗他利的基低斯,將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召了來,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豈不是已經吩咐你麼?祂說,你去,帶着一萬拿弗他利人和西布倫人,向他泊山進軍
4:7    必引耶賓的軍長西西拉帶着他的戰車和全軍往基順河,到你那裏去我必將他交在你手中
4:8    巴拉對她說,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
4:9    底波拉說,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着榮耀,因爲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付在一個婦人手裏。於是底波拉起來,與巴拉一同往基低斯去

     

特質

說明

經文

滿了
能力, 才幹
眼光遠見
非常服從
守住正確的等次
以巴拉爲遮蓋

我們讀士師記五章底波拉所作的歌,就能看見她滿了能力、才幹、眼光和遠見;但這樣卓越、有才幹的非常服從;神使她作首領,但她守住正確的等次,以巴拉爲她的遮蓋—四69,參林前十一3610

4:4    一位女申言者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子,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
4:5    常坐在以法蓮山地拉瑪和伯特利之間的底波拉棕樹下。以色列人都上她那裏去聽判斷
4:6    她打發人從拿弗他利的基低斯,將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召了來,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豈不是已經吩咐你麼?祂說,你去,帶着一萬拿弗他利人和西布倫人,向他泊山進軍
4:7    必引耶賓的軍長西西拉帶着他的戰車和全軍往基順河,到你那裏去;我必將他交在你手中
4:8    巴拉對她說,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
4:9    底波拉說,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着榮耀,因爲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付在一個婦人手裏。於是底波拉起來,與巴拉一同往基低斯去
林前11:3    我且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
林前11:4    凡男人禱告,或是申言若蒙着頭,就羞辱自己的頭
林前11:5    凡女人禱告,或是申言若不蒙着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爲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
林前11:6    女人若不蒙着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或剃髮爲羞愧,就該把自己蒙起來
林前11:10    因此,女人爲着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表記

領悟
需要一個男人
作她的遮蓋

底波拉領悟她需要一個男人作她的遮蓋;正如保羅在林前十一章三節說到:『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

領頭實行
女人對男人的服從
全國就進入
絕佳, 正確的等次

當這卓越不凡的婦人領頭實行女人對男人的服從,全國就進入絕佳、正確的等次眾首領統率,眾百姓跟隨軍隊就形成了;每個人都回到他們在耶和華面前正確的地位上

實行
女人對男人的服從
守住神的定命
將全以色列
帶進正確的等次
服在神的
作王和作頭之下

神興起底波拉作以色列的士師,她實行女人對男人的服從,以守住神的定命,並將全以色列帶進正確的等次,服在神的作王和作頭之下—士四~五

因此,底波拉在她的歌裏能說,『以色列中有首領統率,百姓也甘心奉獻自己,你們應當頌讚耶和華。…那時有餘剩的貴胄下來;耶和華的百姓與我一同下來攻擊勇士』—士五213

 

*請參照   2021年 夏季訓練 - 約書亞記、士師記、路得記結晶讀經   第七篇 神興起底波拉作以色列的士師並作以色列的母,她實行女人對男人的服從,以守住神的定命,並將全以色列帶進正確的等次,服在神的作王和作頭之下 (士師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