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士師記 看 '底波拉的身份, 地位, 事工, 特徵'

 

4:4    一位女申言者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子,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
4:5    常坐在以法蓮山地拉瑪和伯特利之間的底波拉棕樹下。以色列人都上她那裏去聽判斷
4:6    她打發人從拿弗他利的基低斯,將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召了來,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豈不是已經吩咐你麼?祂說,你去,帶着一萬拿弗他利人和西布倫人,向他泊山進軍
4:7    必引耶賓的軍長西西拉帶着他的戰車和全軍往基順河,到你那裏去我必將他交在你手中
4:8    巴拉對她說,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
4:9    底波拉說,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着榮耀,因爲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付在一個婦人手裏。於是底波拉起來,與巴拉一同往基低斯去

     

底波拉

說明

經文

為婦女中
靈界的偉人

底波拉,是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而興起的,且憑信心說預言,並有耶和華在她前頭行。以後開口唱歌讚美神,她真是無愧為靈界中人

4:1    以笏死後,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爲惡的事
4:2    耶和華就把他們交付於在夏瑣作王的迦南王耶賓手中;他的軍長是西西拉,住在夏羅設戈印。
4:3    耶賓王有鐵車九百輛;他大大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之久,以色列人就哀求耶和華
4:4    一位女申言者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子,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
4:5    常坐在以法蓮山地拉瑪和伯特利之間的底波拉棕樹下。以色列人都上她那裏去聽判斷
4:6    她打發人從拿弗他利的基低斯,將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召了來,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豈不是已經吩咐你麼?祂說,你去,帶着一萬拿弗他利人和西布倫人,向他泊山進軍
4:7    必引耶賓的軍長西西拉帶着他的戰車和全軍往基順河,到你那裏去;我必將他交在你手中
4:8    巴拉對她說,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
4:9    底波拉說,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着榮耀,因爲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付在一個婦人手裏。於是底波拉起來,與巴拉一同往基低斯去
5:15    以薩迦的首領與底波拉同來;以薩迦以忠誠待巴拉,眾人都跟隨巴拉衝下山谷。在流便的族系中,有心中定大志的
5:16    你爲何坐在羊圈之間,聽召喚羣羊的笛聲呢?在流便的族系中,有心中設大謀的

為時代
特起的先知

士師記內共有士師十三人,其中為士師又為先知的唯有底波拉。而且此時代中,直至先知以利、撒母耳時,底波拉是唯一特起的先知

為棕樹下
公開問案的士師

底波拉為士師判斷民事,與平常士師不同:(1)因她是為先知之士師——會眾遇有難事,來求底波拉判決,也就是到神面前,來求神旨顯示以先知決斷民事,不獨按個人判別的眼光,更有神的指示。如此百姓到先知底波拉麵前求審,真如在神前求審一樣(

為以色列會中
之光明

其為棕樹下的士師,於廣眾之下,一秉大公地審斷民情,並有屬靈的智慧,—為先知—使民中受壓迫、受委屈的冤枉都可得到合理的解決;自無愧當時山上的堅城,臺上的明燈了。

為民眾
信心的領袖

底波拉所以為士師、為先知,是因她為信心偉人,敢用一萬人敵擋西西拉的大軍,她打發人召了巴拉來,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吩咐你說:你率領一萬……人上他泊山去,我必使耶賓的將軍西西拉率領的車輛和全軍往基順河,在那裡交在你手裡

為以色列
會眾之母

底波拉作歌說:“以色列中的官長停職,直到我底波拉興起,等我興起作以色列的母。”(5:7)這個為先知又為士師的,在棕樹下公開審理民情,處處表顯她愛會眾之心,真無愧“為以色列之母”

為情詞興奮
的大詩家

底波拉不但為士師、先知、英雄,且為女詩家。其詩句文雅、比喻恰切、意義超妙、講義有能力,信徒讀之,莫不深受教益

 

*請參照   2021年 夏季訓練 - 約書亞記、士師記、路得記結晶讀經   第七篇 神興起底波拉作以色列的士師並作以色列的母,她實行女人對男人的服從,以守住神的定命,並將全以色列帶進正確的等次,服在神的作王和作頭之下 (士師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