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舊約 看 '高人一頭的掃羅 VS 合神心意的大衛'

撒上9:2 他有一個兒子,名叫掃羅,又健壯、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更俊美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
撒上10:24 撒母耳對眾民說,你們看見
耶和華所揀選的人麼?眾民中沒有一個可與他相比。眾民就呼喊說,願王萬歲!
撒上13:14
現在你的國必不得繼續存立耶和華已經為自己尋著一個合乎祂心的人,耶和華已經立他作百姓的領袖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撒上18:1 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相連;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
撒上18:3
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

   

高人一頭掃羅

合神心意大衛

早晨一線曙光

掃羅初為王時,像是很屬靈,曾“藏在器具中”。而且亦屢次戰勝敵人(11-l4),其事工亦頗利達

 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是“蒙神愛的人”,其所以蒙神愛,最大的原因亦在於信仰;他是生在乃祖若父的信心中,其牧童之年,已表顯其信心的偉大,曾徒手打死獅子與熊;其打死非利士的大將軍歌利亞,更顯出信心的能力,以後被掃羅追逐,飄流無家,又使他的信心受了相當的訓練

終日愁雲密佈

掃羅最堪痛惜的,即中途失敗,其一生之早晨雖顯有朝氣,晨光四射,可惜不久即烏雲密佈。其失敗之最大原因,即因其屬於肉體,而愛惜亞瑪力人,雖不遵神命,卻不悟其罪,而推諉其過雖有撒母耳終夜為他代禱,亦無效力。甚至妒賢忌能,追殺大衛,只求自私,不順神旨,肉欲之私,為害匪淺

他是歷史上的偉人、是世界的偉人、是靈界的偉人、其人生對於世界與靈界的影響至大。在本書看見他是個牧童、是個音樂家、是個勇士、是個詩人。曾有一個少年人論到他說:“我曾見伯利恒城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16:18)按此少年人對於他的品評,已足夠令人愛的了。

晚間黑暗慘痛

掃羅是高人一頭合人私心之王,跡其平生,莫非自我的表像,至日暮窮途,自戕而死,使神的名大受羞辱,是何等黑暗慘痛啊!

“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一則、約拿單愛大衛如同自己的性命。二則、甘讓王位約拿單愛大衛,甚至願意犧牲性命,並犧牲王位,願將王位讓與大衛。三則、勝於婦女之愛。—或勝於愛女子之愛—大衛曾追悼約拿單說:“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故大衛與約拿單,即成了標準的朋友

   

*請參照   2021年 十月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應付神的需要和主恢復中當前的需要  第三篇 需要發展我們在主裏的信和我們對祂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