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哈拿信心之禱告 看 '祈禱的模範'

 

猶太婦女以不生育為極大的恥辱(1:25;士11:37-38),因為不生育便不能承受“女人的後裔,將要傷蛇頭”的應許。此時撒母耳的母親哈拿,因為不能生育,也就大大被人激動。但她不能生育乃是出於耶和華(1:5),為要藉此鍛煉她的心。以備成全神的旨意,當以利加拿攜二妻到示羅獻祭時,雖然常以雙分分給哈拿,但哈拿心中仍然不能得安慰,則不得不到神的殿中,把她的心願奏告神,她的禱告非常有信心,大可以為我們祈禱的模範

     

祈禱模範

說明

經文

進到神前

哈拿就起來”,那時祭司以利,坐在耶和華神殿的門旁邊。“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地祈禱。”(1:9-12)進到神前,在耶和華面前祈禱,這是禱告的第一重要條件人若不進到神前,即開口禱告,不是向空中說空話嗎?所以人禱告時,首先要真確地進到神前,然後再如同大衛王就“進去,坐在耶和華面前”(撒下7:l8)

撒上1:9 他們在示羅喫喝完了,哈拿就起來。祭司以利在耶和華殿的門框旁邊,坐在自己的位上。
撒上1:10
哈拿魂裏愁苦,就向耶和華禱告,痛痛哭泣;
撒上1:11
她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阿,你若垂顧你婢女的苦情,記念我,不忘記你的婢女,賜你的婢女一個男孩,我必將他終身獻與耶和華,不用剃刀剃他的頭。
撒上1:12
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的禱告,以利定睛看她的嘴。
撒上1:13 原來
哈拿心中訴說只動嘴脣,聽不見聲音,因此以利以為她喝醉了。
撒上1:15
哈拿回答說,我主阿,不是這樣。我是靈裏受壓的婦人,淡酒濃酒都沒有喝,但在耶和華面前1傾心吐意
撒上1:16 不要將婢女看作卑劣的女子。
我因被人激動,愁苦太重,所以一直訴說到如今
撒上1:17 以利回答說,你平平安安的去罷,
願以色列的神將你向祂所求的賜給你
撒上1:18
哈拿說,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於是婦人回去,並且喫飯,面上不再帶愁容了。
撒上1:19 次日,他們
清早起來,在耶和華面前敬拜,就回拉瑪,到了家裏。以利加拿和妻子哈拿同房;耶和華記念哈拿
撒上1:20
哈拿就懷孕,時候到了,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撒母耳,說,因為他是我從耶和華求來的

心中靜默

那時哈拿心中默禱,只動嘴唇,不出聲音。”人祈禱的時候,既已進到神前,就要安靜自己的心,默然仰望主,直到他那信心的眼睛,見了不能見的主,他的祈禱處,無愧為“毗努伊勒”,如此方為有信心的祈禱,如詩雲:我今靜默主前,仰瞻恩主聖面,默默無聲以靈交談,陳明我心所願。”

痛痛哭泣

哈拿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1:10)大凡迫切地祈禱,其禱詞,常是和眼淚一同在神前湧出來。“神啊!我的心切慕你……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42:1-3)

傾心吐意

哈拿回答說,主啊!不是這樣,我是心裡愁苦的婦人……但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1:15)人憂苦的心意,只好在耶和華面前,徹底地倒出來,不必掩藏隱瞞,可和盤地托出來吧人在任何人面前傾吐心懷,甚至在父母面前也多半是無益的因人終究不能擦你的眼淚,慰你的心懷,滿你的心願;只好在主面前傾心吐意人若不肯在主前傾心吐意也決不能得主的安慰

不住祈禱

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地祈禱。”(1:12)既已在神前傾心,再繼之以恒切不住地祈禱,心中目的即不難達到了。耶穌說:神雖忍了多時,豈不終究要伸他們的冤嗎?我告訴你們,必要快快伸他們的冤了

祈求到底

 哈拿說:我因被人激動,愁苦太多,所以祈求到如今。”祈禱直到如今,尚未止息,是決意要祈求到底,神不允所求,必不止息,直到如今,還是祈禱祈禱不息,要祈禱到底

神前許願

哈拿“並且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如此許願,並非是和神交換條件,好像向神買賣,乃是表明所求非為己,乃為主,如此祈禱不是出於私心

     

*請參照  恢復版聖經   撒母耳記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