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出埃及記 三十二 章 30-35節 看 '摩西為中保的代禱'

32:30 到了第二天,摩西對百姓說,你們犯了大罪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裏去,或者可以為你們遮罪。
32:31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裏,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作了金的神像
32:32 倘若
如今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
32:33 耶和華對摩西說,
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
32:34 現在
你去領這百姓,往我所告訴你的地方去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到我追討的日子,我必追討他們的罪
32:35 耶和華
擊殺百姓,是因他們同亞倫造了牛犢

     

摩西的代禱

 說明

經文

最大傷痛
的代禱

摩西對百姓說:你們犯了大罪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裡去,或者可以為你們贖罪。”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作了金像,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按此句下有略號……亦與下文不接,明明是言猶未盡,即暫停止)為什麼話尚未說完即暫停?必是說到這裡,即哭不成聲,所以話未完而中止(1:4;但9:3)

32:30 到了第二天,摩西對百姓說,你們犯了大罪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裏去,或者可以為你們遮罪。
32:31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裏,說,
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作了金的神像
32:32 倘若
如今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
32:33 耶和華對摩西說,
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
32:34 現在
你去領這百姓,往我所告訴你的地方去,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到我追討的日子,我必追討他們的罪
32:35 耶和華
擊殺百姓,是因他們同亞倫造了牛犢

最大勇敢
的代禱

你們犯了大罪…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裡去……”

最大贖價
的代禱

摩西來到神前,為百姓贖罪,出何代價?說,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生命冊上塗抹我的名。哦!從生命冊上塗名”是什麼代價!不是為救同胞情願個人沉淪?這不是要犧牲個人永遠的生命,如同保羅為救骨肉之親,情願個人與基督分離?(9:2-3)保羅和摩西真是先後媲美,他們二人犧牲最大,所以舊新約中,也唯有他們二人成功最多

最大信心
的代禱

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這是將此事完全放在神手中人是一無希望的神要赦免即赦免,“倘或你肯”,“你若肯”,主說:“我肯。(8:2-3)

與神
最大角力

的代禱

“倘若你……不然我……”我不足惜眾人都滅亡, 我活著無益, 你的名將如何?

最大智慧
的代禱

神決不作不合理的事,“誰犯罪塗抹誰的名……”,且亦不能塗名,況無罪者如何能塗名?

最大關係
的代禱

全族的生死關頭,全在這次代禱神名的榮辱,也大有關於這次代禱。個人一生事業的成功,亦且系於這次代禱

*請參照  聖經要義    出埃及記    第十二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