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埃及對以色列人的意義

 

12:2 你們要以本月為諸月之始,為一年的首月。
13:3 摩西對百姓說,你們要記念從埃及為奴之家出來的這日,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你們從這地方領出來;有酵的物都不可喫。
12:14 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你們要守這節,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6:7 我要取你們歸我作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把你們從埃及人所加的重擔下領出來的。
6:8 我要把你們領到我起誓要賜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

     

意義

說明

經文

生命

出埃及一種新生命的開始;在十二章二節,我們讀到:「你們要以本月(尼散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四月變成了一月。新的生命需要一個新的曆法,他們一切記錄都因著國家的誕生而革新了。

12:2 你們要以本月為諸月之始,為一年的首月
13:3 摩西對百姓說,你們
要記念從埃及為奴之家出來的這日,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你們從這地方領出來;有酵的物都不可喫。
12:14 你們
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你們要守這節,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6:7
要取你們歸我作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把你們從埃及人所加的重擔下領出來的
6:8
要把你們領到我起誓要賜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

自由

出埃及代表著一種新的自由,當全部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之後,摩西向他的民眾說:「你們要紀念從埃及為奴之家出來的這日,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你們從這地方領出來。」(十三3)在當時以色列人的腦海中,埃及是奴役他們的地方,那是他們為奴之家離開埃及之後,他們就得享自由

交通

出埃及代表著一種新的交通。這是用「節期」來預表的,「你們要紀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十二14)在舊約中,節期多是代表交通的(參二十四11)。

確據

出埃及表示了一種新的確據,或說那是一種新的把握。當神向摩西透露他要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計畫時,他說:「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六78

     

*請參照  恢復版   聖經   出埃及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