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民數記 二十章 7-12節 看 '摩西擊磐石有數種原因'

 

20:7 耶和華對摩西說,
20:8 你拿著杖,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
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這樣,你就為他們使水從磐石中流出來,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
20:9 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
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
20:10
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對他們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們要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
20:11
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
20:12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

     

原因

說明

經文

動怒   

此時以色列會眾,四十年的曠野路已經走完,應該讚美神的豐恩厚愛;他們是把讚美感謝的口舌,變為爭鬧的聲音,怨神尤人,無理取鬧。以致“為人極其謙和”的摩西,也會動怒

20:7 耶和華對摩西說
20:8
你拿著杖,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這樣,你就為他們使水從磐石中流出來,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
20:9 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
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
20:10 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對他們說,
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們要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
20:11 摩西舉手,
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
20:12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
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

不信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你們不信我。”此不信何意呢?諒因摩西等或以為此磐石,不是僅僅吩咐一聲,就會流出水來還須照第一次所行,須要經過擊打;亦或以此四十年的飄流期已盡,正希望可以進到迦南美地;不料會眾又爭鬧,唯恐因此受罰,再有一個飄流期;因為又有一新磐石為他們流出水來,不免使之懷疑。

自尊   

摩西、亞倫已率領會眾滿四十年像是心中有些自尊,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嗎?”此“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等語,未免含有自尊的口吻,是未能深體會眾,而降心相從

違命   

神既清楚和他們說:你們要在會眾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喝摩西竟因眾怒激刺,不對磐石說話,而對會眾說話,不吩咐磐石,而用杖擊打磐石!

犯聖  

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乃以全會眾的領袖,竟在會眾面前,顯然違背神命,在全會眾面前留此不好的印象;且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嗎?”此言亦像是奪了神的榮耀,未將榮耀歸與神

     

*請參照  恢復版   聖經  民數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