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記 VS 歷代志

 

代上29:1 大衛王對全會眾說,我兒子所羅門是神特選的,還年幼嬌嫩;這工程甚大,因這1宮殿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神建造的。
代上29:2 我為我神的殿已經盡力,豫備金子作金器,銀子作銀器,銅作銅器,鐵作鐵器,木作木器,紅瑪瑙和可鑲嵌的寶石,黑石和彩石,以及各樣的寶石,還有許多大理石。
代上29:3 且因我愛慕我神的殿,就在我已豫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神的殿,
代上29:5 金子作金器,銀子作銀器,並藉匠人的手製造一切。今日有誰樂意獻上,1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
代上29:6 於是,各宗族的首領、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千夫長、百夫長、並監管王工的官長,都樂意獻上;
代上29:9 因這些人全心樂意獻給耶和華,百姓就因他們樂意奉獻而歡喜;大衛王也大大歡喜。

     

內容

列王記

列代志

著時

被擄時(直到如今多次8:8)

歸回時 9:1-2

著史

述史(記錄性)

釋史(選擇性)

記錄

個人性(三種資料為主)

官式性(14種文獻)

觀點

先知觀點

祭司觀點

記載

南北國史

單南國史

中心

皇宮(寶座)

聖殿(祭壇)

側重

政治史

宗教史

罪行

詳盡(大衛、所羅門)

略去(善王詳述,惡王略去)

性質

定國家罪

振興國民

著墨

宗教事簡記

詳盡(建造聖殿,修建潔淨,祭祀安排)

     

*請參照   恢復版   聖經    列王記, 歷代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