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撒母耳記, 列王記,  歷代志,   這三卷書的特色

撒上16:12 耶西就打發人去帶了他來。他面色紅潤,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
撒上16:13 撒母耳就拿起盛膏油的角,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那日起,耶和華的靈就衝擊大衛。於是撒母耳起身往拉瑪去了。
撒下7:12 你在世的日子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興起你腹中所出的後裔接續你,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撒下7:13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撒下7:14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
列上9:1 所羅門建造耶和華的殿和王宮,並所羅門所願意造的一切,都完畢了,
列上9:2 耶和華就第二次向所羅門顯現,如先前在基遍向他顯現一樣。
列上9:3 耶和華對他說,你在我面前所禱告懇求的,我都應允了;我已將你所建造的這殿分別為聖,把我的名永遠立在那裏;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裏。
列下36:6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上來攻擊他,用銅鍊鎖著他,將他帶到巴比倫去。
列下36:7 尼布甲尼撒又將耶和華殿裏的一些器皿帶到巴比倫,放在巴比倫他神的廟裏。

 

這三卷書的特色

經文

記述是傳記式的,故事性強
統計式的資料很多

撒上16:12 耶西就打發人去帶了他來。他面色紅潤,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
撒上16:13
撒母耳就拿起盛膏油的角,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那日起,耶和華的靈就衝擊大衛。於是撒母耳起身往拉瑪去了。
撒下7:12 你在世的日子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
我必興起你腹中所出的後裔接續你,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撒下7:13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撒下7:14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
列上9:1
所羅門建造耶和華的殿和王宮,並所羅門所願意造的一切,都完畢了
列上9:2
耶和華第二次向所羅門顯現,如先前在基遍向他顯現一樣。
列上9:3
耶和華對他說,你在我面前所禱告懇求的,我都應允了;我已將你所建造的這殿分別為聖,把我的名永遠立在那裏;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裏
列下36:6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上來攻擊他,用銅鍊鎖著他,將他帶到巴比倫去
列下36:7
尼布甲尼撒又將耶和華殿裏的一些器皿帶到巴比倫,放在巴比倫他神的廟裏

記述比較個人化,講個別君王的功過
記述
風格比較官方,記的是整個統治體制的成敗

南國、北國都有提到
集中多談猶大國史

君王寶座主題,談到君王是不是正統
聖殿為主題,將焦點放在建殿的意義上

定國家的罪過督責百姓回轉向神的條件
振興國民作為基本調子,激勵人奮發回歸主

像記者那樣作記錄記實性的材料像編者那樣,
不是
巨細無遺地寫,而是有選擇地選取史材而記。

強的政治性很強的宗教感

   

*請參照   恢復版   聖經    撒母耳記上下、列王記上下, 歷代志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