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以斯拉記 一章-六章 看 '所羅巴伯如何能作復興以色列民族之領袖'

3:8 眾人到了耶路撒冷神殿的地方,第二年二月,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和他們其餘的弟兄,就是祭司和利未人,並一切被擄歸回耶路撒冷的人,都開工建造;他們派利未人,從二十歲以上的,督理建造耶和華殿的工作。
5:1 那時,申言者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在臨到他們之以色列神的名裏,向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大人申言。
5:2 於是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都起來,動手建造在耶路撒冷神的殿,有神的申言者與他們同在,幫助他們。

     

如何能

說明

經文


帝王之裔

所羅巴伯不但為帝王之裔,而且他的名字,也列在萬王之王主耶穌基督先祖之譜系內(1:l2;路3:27)所羅巴伯之出身,是何等光榮!

1:12 遷徙到巴比倫以後,耶哥尼雅生撒拉鐵,撒拉鐵生所羅巴伯
3:27 約大是約亞拿的兒子,約亞拿是利撒的兒子,利撒是所羅巴伯的兒子,
所羅巴伯是撒拉鐵的兒子,撒拉鐵是尼利的兒子,


建殿之領袖

 以斯拉、尼希米、以斯帖三卷書的次序,當然先有所羅巴伯重建聖殿;繼有以斯拉重組聖會;再有尼希米重建聖城;終有以斯帖保全種族邀也是合乎靈意自然的次序,以照靈意說,必須先建有形之聖殿恢復神交以後,方能重組聖會,重整人心,而建設無形之聖殿

5:1 那時,申言者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在臨到他們之以色列神的名裏,向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大人申言。
5:2 於是撒拉鐵的兒子
所羅巴伯和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都起來,動手建造在耶路撒冷神的殿,有神的申言者與他們同在,幫助他們。

為猶大的省長
(1:1-142:2)

所羅巴伯回國後,不但為建殿領袖,巴倫王也委任他為猶大省長。他本為帝王之胄,此時任猶大省長也是勢所當然。看尼希米書,可知其時與尼希米同理猶大事務(12:47)

2:47 在所羅巴伯和尼希米的日子,以色列眾人將歌唱的、守門的,每日所當得的分供給他們;又把當得的分別為聖給利未人,利未人又把當得的分別為聖給亞倫的子孫

為聖殿中
之橄欖樹

(4:1-12)

先知撒迦亞利所見神殿內之兩棵做欖樹時時流出似金的油,流到金燈檯內,可以供給神殿之用。此兩棵橄欖樹,是指兩個受膏的人,站在普天下主的旁邊,即大祭司約書亞與領袖所羅巴伯。表明所羅巴伯等,如何充滿靈恩靈能,使神的殿,因他們大放光明建造神的殿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主的靈,方能成事

4:2 他問我說,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個燈臺,全是金的,頂上有油碗;燈臺上有七燈,頂上的七燈各有七個管子;
4:3 旁邊有
兩棵橄欖樹一棵在油碗的右邊,一棵在油碗的左邊
4:6 他回答我說,這是
耶和華給所羅巴伯的話,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權勢,不是倚靠能力,乃是倚靠我的靈

為神之印
(2:23)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僕人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啊,到那日,我必以你為印,因我揀選了你。”神看他為印,一則是表明寶貴。神的僕人,真是寶貴。二則表明神的權柄。有印在手,即有權在手。神每藉其僕人彰顯他的權能。三則表明神自己。神的見證人,“就印上印,證明神是真的”。

2:21 你要告訴猶大省長所羅巴伯說,我必震動天地
2:23
耶和華說,撒拉鐵的兒子,我僕人所羅巴伯阿,到那日,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選取你,使你為印記,因我揀選了你;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耶穌的預表

所羅巴伯最大榮耀,即為耶穌的預表;不但他的事工,足可以代表耶穌,因為耶穌的事工,無非是建造聖殿。第一逾越節到耶路撒冷潔淨聖殿(2:12-22)。其末次進耶路撒冷,即第四逾越節,也是潔淨聖殿(21:12-17;可ll:15-18;路l9:42-46)

2:13 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
2:14 祂看
見殿裡有賣牛羊鴿子的,並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裡
2:15
拿繩子作成鞭子把眾人連羊帶牛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錢幣,推翻他們的桌子
2:16 又對賣鴿子的說,
把這些東西從這裡拿走不要將我父的家,當作買賣的場所


神冠冕上的寶石

此時被擄而歸的子民,原是代表將來從列國歸回的以色列人中之餘數神要以他們為榮耀。因冠冕是榮耀,冠冕上的寶石,是榮耀中的榮耀。以色列的餘數為神的榮耀,他們的領袖所羅巴伯,是為全族的代表。當然更是神的榮耀了。

3:8 眾人到了耶路撒冷神殿的地方,第二年二月,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和他們其餘的弟兄,就是祭司和利未人,並一切被擄歸回耶路撒冷的人,都開工建造;他們派利未人,從二十歲以上的,督理建造耶和華殿的工作

     

*請參照   以斯拉記  一章 - 六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