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中的 '九種重要表記' 之豐富的涵意

19:11 對他們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要照樣打碎這民和這城,正如人打碎窯匠的瓦器,以致不能再修補;並且人要在陀斐特葬埋屍首,因無別處可葬。
24:5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被遷徙的猶大人,就是我打發離開這地到迦勒底人之地去的,我必看他們如這些好無花果,使他們得好處。

     

九種表記

豐富的涵意

 經文

麻布帶子

以色列和猶大本為神的腰帶,因他們驕傲行惡,不聽神的話,頑梗悖逆,離開真神,去事奉別神。必像這腰帶,本是榮耀,美麗但已變壞無用,將被丟棄。

13:7 我就往伯拉河去,在那裏挖掘,將腰帶從我所藏的地方取出來見腰帶已經變壞,毫無用處了。

盛酒滿缸

君王、先知、祭司,並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都酩酊大醉,彼此相碰。神不憐恤他們,以致滅亡

13:13 你就要對他們說,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這地的一切居民,就是坐大衛寶座的君王,和祭司、申言者、並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都酩酊大醉

禁止結婚

神命先知耶利米不要娶妻,守獨身。象徵與他所傳的苦難預言相配合,而指猶大將要遭受嚴厲的審判和滅亡

16:2  你在這地方不可娶妻
不可有兒女

窯匠泥土

以色列全是耶和華手中的泥土,用以說明神有改變他們命運的能力。其所含的教訓,是勸告眾民轉離惡道但終成敗壞的器皿,竟歸徒然

18:6 耶和華說,以色列家阿,我待你們豈不能照這窯匠所作的麼?以色列家阿,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

擊毀瓦瓶

喻神命先知耶利米買窯匠的瓦瓶在君王、長老、祭司和百姓面前把它打碎。作為一個動人的方法,來重新宣告這驕傲崇奉別神之民和耶路撒冷,即已臨近毀滅

19:11 對他們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要照樣打碎這民和這城,正如人打碎窯匠的瓦器,以致不能再修補;並且人要在陀斐特葬埋屍首,因無別處可葬。

無花果樹

好無花果表示百姓有專長才智的人,在約雅敬王的時候被擄至巴比倫(約B.C.597年),仍得返回故土壞無花果表示猶大王西底家,首領,以及在耶路撒冷剩下的餘民,並住在埃及的猶大人都要交出來,在天下萬國拋來拋去,遭遇災禍,甚至滅絕

24:5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被遷徙的猶大人,就是我打發離開這地到迦勒底人之地去的,我必看他們如這些好無花果,使他們得好處
24:6
要向他們定住眼目,使他們得好處,領他們歸回這地,也要建立他們並不拆毀,栽植他們並不拔出。

忿怒杯酒

忿怒杯的酒,給以色列,猶大,及各國的民喝,預言神的審判災禍臨到他們及外邦列國

25:15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對我如此說,你從我手中接這杯忿怒的酒,給我所差遣你去的各國的民
25:16 他們
喝了就要東倒西歪,並要發狂,因我使刀劍臨到他們中間

繩索與軛

耶利米作繩與軛放在自己的頸項上,在城中各處行走宣告,以示列國與西底家王,必要事奉巴比倫王。但假先知哈拿尼雅妄言推斷此軛,不信此預言,以致死亡

27:2 耶和華對我如此說,你作繩索與軛,加在自己的頸項上
27:3 藉那些來耶路撒冷見猶大王西底家的使臣之手,
把繩索與軛送到以東王、摩押王、亞捫人的王、推羅王、西頓王那裏

購買田地

耶利米當眾置買田地,並將契約妥為保存,以加強所傳的信息,乃是表示被擄之民重歸故土,田地被耕種

32:7 你叔叔沙龍的兒子哈拿篾必來見你,說,我在亞拿突的那塊地,求你為自己買下,因你有贖回權買這地

     

*請參照  恢復版 聖經  耶利米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